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pril 4, 2018

杨德利:谁胜选都不会帮沙巴 国阵或希暨没分别

星洲日报王丽萍报导 04/04/2018

"不管是国阵或希盟执政,对沙巴都没有分别,即使换了政府也意味著由韋督斯里纳吉主导的“巫统A”变成由马哈迪主导希盟的“巫统B”,还是无法捍卫1963年建国契约。

(亚庇3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说,这次大选无论是国阵或希盟获胜,都无助于推动沙巴人民在建国契约下所获保障的权益。

他说,西马政党有以巫统为主的国阵 及以敦马哈迪为首的希暨;至于沙巴人民复兴党就像是马哈迪的土着团结党在沙巴的分会,它们与西马的希盟合作

“不管是国阵或希盟执政’对沙巴 都没有分别,即使换了政府也意味著由拿督斯里纳吉主导的“巫统A”变成由马哈迪主导希盟的“巫统B,还是无法捍卫1963年建国契约。”

■“巫统A ”或“巫统8”都别选

杨德利接受星洲4报专访时说:“沙巴人民应搞淸楚沙巴在这次大选扮演的角色,不要因为“巫统A”与“巫统B” 斗 争,就选择其中一方。”

他强调,马哈迪主要不满的是纳吉,并没有批评过巫统的政策:与沙巴希盟合作的沙巴人复兴党主席席拿督斯里沙菲益 在巫统30多年,巫统思维根深蒂固,他所 针对的是首长丹斯里慕沙阿曼,因此两者都是以马来主权为主的

杨德利表示,在沙巴有另一个选择,那就是沙联阵,“我们不是马哈迪或纳吉的巫统,是沙巴自己的,不一样就是不一 样。"

他说,只有沙巴联合阵线是唯一的本土政党阵线,所以这次大选是婆罗洲议程与马来亚议程的一对一对决。

沙巴有3股反对党势力,除了沙进步党及另外3个本土政党组成的沙巴联合阵线外,另2股势力分别为沙巴人民复兴党 联合州希盟,笫3股势力足爱沙巴党联合沙巴子民党。

若真心尊重建国契約
西马政党别插手沙砂

杨德利表示,若西马政党真的尊重马来西亚建国契约,就不应在东马参与竞选, 因为那是非常矛盾的。

他表示,建国契约说的是自 主权,那沙巴就应该回到1963年 的局势,没有西马政党在东马竞 选,包括巫统

杨徳利表示,巫统是“马来 亚党之母",巫统输了 ’全沙巴的西马政党就会消失,但不要巫统A 走了,第二个巫统8又走 进来。

■沙联阵非搅局者

杨德利强调,沙联阵并不是 这次大选的搅局者,因为他们本 来就是沙巴的反对党,斗争也从 一而终,民兴党和希盟是突然出 现的。

他表示,全世界包括我国和 沙巴的趋势’政治和经济上都走 向本土化,从本土的眼光看巫统 和希盟都是一样的东西。

杨德利表示,联邦政府几十年来对沙巴分而治之,如今 依然如固,沙巴本土政党近 年来如雨后春荀般设立就是 这个原因。

他说,在2013年大选 前,进步党是州内唯一的本 土政党,当时沙巴立新党仍 属于砂拉越的政党

“联邦政府看到这个趋势,越来越多政党走向本土,社团注册局之后在沙巴和砂拉越分别批准11个和2 个,即总共13个本土政党, 目的就是分裂沙巴本土政党。

杨徳利表示,进步党与其他本土政党分析和研究后,认为无法避免越来越多政党,因此组织联合阵线,以联合沙巴的本土政党,开始时有3个政党,即进步党、沙巴立新党和爱沙党,后来加入了沙巴诚意党及沙巴团结党,共5个,但爱沙党最近 退出。

■ 第4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