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16, 2018

沙華社力阻馬來亞文化入侵 楊德利:半島種族宗教兩極化

(亞庇15日訊)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楊德利表示,沙巴華人必須拒絕盛行於馬來亞的“種族、宗教兩極化”的文化。

他表示,破壞沙巴和諧、和平和端莊多元社會的罪魁禍首,即是以馬來亞為基的政黨。

“近年來,我與半島的馬來人、印度人和華人交談後發現,他們對沙巴被馬來亞的文化入侵感到痛心。”

楊德利今日發表文告表示,曾經到沙巴出差或旅遊的半島的馬來西亞人,無不對沙巴各族和睦共處的社會刮目相看。

“他們都很希望在馬來亞半島可以體現出這種社會文化。”

他說:“已故反對黨領袖丹斯里陳志勤醫生曾於1986年對我說,對於國家團結方面,馬來亞仍有許方面需要向沙巴和砂拉越學習。”

楊德利表示,這種想法深深存在於半島的華社,因為他們在深造獎學金、在政府部門求職、華小撥款、公民立場和政治地位都被歧視。

“在沙巴,華社在行政中扮佔據重要的地位。我們絕對不允許馬來亞政黨把他們那種毀滅性政治文化引渡進來!”

他強調,巫統是馬來亞政黨之首,沙巴人必須要全力拒絕巫統和其他馬來亞政黨。依據《1963年馬來西亞立國契約》(MA63)的精神,這些政黨應被禁止涉足沙巴。

“MA63宣明馬來亞不應該干涉沙巴政治和沙巴政府。”

楊德利說:“國陣與希盟只是假意尊重MA63。如果屬實,他們應該很光榮地退出沙巴,否則沙巴人民遲早也會把他們唾棄。”

沙巴進步黨是沙巴聯合陣線旗下四個本土政黨之一,與沙巴立新黨、沙巴人民希望黨及團結沙巴人民黨。沙聯陣是由沙巴財政部前部長拿督莫哈末諾曼蘇擔任主席。

較早前,莫哈末諾指出,華社在沙聯陣政府之下將受益無窮,尤其在沙聯陣政府極力爭回應屬沙巴的40%收益後,沙巴將可以解除“最貧窮州屬”詛咒。

他矢言,沙聯陣政府將推行亟盼的發展項目,如輕快鐵,同時也每年發出500份高等教育獎學金予合格的學生。

沙聯陣代表嘉杜社群的沙巴立新黨主席拿督傑菲利吉丁岸也認為,沙巴華社應通過支持四個本土政黨的聯盟來決定他們的未來。

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楊德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