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24, 2018

控首相未呈沙13新选区案 杨德利:高庭认同论点是沙联阵胜利

(亞庇4月23日訊)在控告首相与选委会未将沙13新选区呈国会案中,由本土政党组织的沙联合阵线,算已取得胜利。

身为沙联阵7名起诉人之一的沙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表示,高庭已认同原诉控状「寻求高庭宣判首相根据联邦宪法第13附注第9条文,将选委会为沙巴增加13新选区的报告提交国会」的论点。

「法庭也同意我们另一个在宪法下的论点,即:首相在接到选委会报告后,必须在接下来的国会会议中提呈有关案件。」

杨德利今日在高庭法官阿沙哈里卡玛驳回他们的原诉控状,寻求高庭宣判首相在国会提交选委会报告后,向媒体发言时如是表示。

沙联阵领袖于本月2日将此案告上法庭,并将首相和选委会列为第1和第2答辩人。

代表7原告代表律师杨奕智与碧娜姬在周一出席庭审,法官阿沙哈里以「诉方未具法律地位」为由,驳回原诉控状。

杨德利表示,法官也驳回控方要求下庭令,要求首相将选委会报告提呈国会,理由是这项举动只属于学术性,因为当时国会已经解散。

谁有法律地位指示首相?

他表示,这项裁决不禁让人困惑:到底谁才拥有合法身份(法律地位),指示首相在国会提交选委会报告。

他表示,这班原告希望透过要求法庭发出庭令,指示第14届全国大选后,选出的首相,依据宪法在选后第一个国会议会中,提交选委会报告。

杨德利表示,沙联阵一定会通过法庭和立法机关来解决这个问题。

「对沙巴进步党来说,我们只需要一名国会代议员,在国会议会中提出这项提案,以保护我们宪法的神圣性、沙巴立法议会的荣耀和沙巴州元首以及沙巴人的尊严。」

询及这么说是否暗示,本身会在亚庇国会议席上阵,杨德利回应:「我希望人民允许我把这个课题带上国会。」

他说:「我们已经被拒在法庭门外,而我们勇于争取权益后成功进入法庭。现在,让我们站起来将国会的门打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