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3, 2018

楊德利等6人入禀高庭要求宣判 首相須盡快學向國會提呈 沙巴重劃選區增席報告

【亞庇二曰訊】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楊德利今日率領六名沙巴聯合陣線領袖入稟高庭要求宣判首相必須遵照聯邦憲法,盡快向國會提呈沙巴重劃選區和增加十三個州議席的選委會報告。

楊氏等七人今午向亞庇高庭入稟訴狀,列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和選委會為答辯人。

其他起訴人包括進步黨副主席艾德華達固,沙巴人民希望黨青年團團長佐畢利瑪加吉和沙巴人民統一黨執行秘書安妮斯塔沙。

根據由代表律師拿督邁佐華合,楊奕智和貝納爾提呈的入禀訴狀,起訴人尋求法庭宣佈,首相必須根據聯邦憲法附表十三第九節,首相須盡快向國會提呈沙巴增加十三個州議席的選委會報告,.以便該十三新議席在第十四屆全國大選被採用。

也是前任首長的楊德利較後在庭外舉行新聞發佈會,指選委會重劃選區和增加十三席的程序已經完成,根據誌期二零一七年二月廿一曰的聯邦政府憲報,沙巴增加十三個州議席的選委會報告已於當天提呈給首相。

他說,根據聯邦憲法113 (10)條,一旦報告提呈給首相及頒佈憲報,重檢程序已經完成。

他說,憲法中所指的「盡快」,是選委會於二零一七年二月廿一曰將報告提呈給首相後的第一次國會會議。

他說:「因此,我們尋求法庭宣判,首相受憲法約束,在接到向其提呈報告後,必須盡快呈上國會。」

本身是一名執業律師的楊氏指出,他們也尋求法庭宣判,憲法未賦予首相特權不向國會提呈選委會報告,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札希於上週在國會指首相在此事件上擁有特權是不對的。

他說,他們也尋求法庭宣判,接不接受選委會的報告完全交由國會定奪,而非首相。
他說:「我們也尋求法庭頒佈訓令迫使首相屢行憲法貴任向國會提呈選委會報告。」

楊氏指出,實際上,他們原本準備於上個月十九曰入稟法庭,但檳州政府入禀法庭尋求司法檢討西馬各州重劊選區的選委會報告,而違反法庭正在審理案件法則(subjudice)的問題被挑起,以阻止國會辯論該報告。

他說:「我們延後行動,直至國會不會受違反法庭正在審理案件法則限制的情況厘清為止。

他說:「我們不要國會引用我們的案例,作為延遲提呈沙巴增加十三個州議席的選委會報告的藉口,如果我們早早入稟法庭的話。」
03/04/2018 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