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pril 18, 2018

余田雄:社會環境比西馬好 沙拒絕馬來亞政治文化

(亞庇17日訊)“有很多像我這樣‘來自半島的沙巴人’,都會選擇長期定居沙巴,因為沙巴種族和諧、社會融洽,比西馬半島的環境好得多。”

■巫統將人民分治撈利益

沙巴進步黨路陽區聯委會組織秘書余田雄表示,半島被極端種族、宗教的馬來亞政治所驅,整個社會充滿異族排斥、異教歧視的局面。

“這正符合巫統的口味,將人民‘分而治之’以取得最大政治效益,卻犧牲掉整個社會的和諧。”

余田雄透露,他10歲那年(1983年)隨父母從柔佛遷居沙巴,雖然不是“土生”,也算是“土長”的沙巴人。

“根據沙巴現有的法令,凡在沙巴連續工作超過7年的馬來西亞人,即可以申請成為沙巴永久居民。可是這個法令卻被國陣刻意漠視,真正有意要為沙巴作出貢獻的外州人都沒被接受。”

余田雄表示,在沙巴本土政黨是以治國理念為主,完全沒有種族和宗教的限制,是一個以民為本的政體。

“在沙巴,原住民可以加入任何一個本土政黨,有機會代表他來自的地區在立法議會擁有政治地位;反觀在馬來亞的情形,只有國陣標明的‘三大民族’,即華人、馬來人和印度人主宰政治,那邊的原住民和其他種族根本沒有政治地位。”

■本土政黨最了解沙巴
余田雄不認同馬來亞把人民分為種族、宗教來管治的政策,巫統專注管好馬來人,再委派馬華和民政黨管好華人,其他種族則交由另外的成員黨負責。潛移默化下,就形成種族歧異的社會結構。

“只有沙巴本土政黨最瞭解沙巴,沙巴人不需要馬來亞政治模式!要拒絕巫統和其他馬來亞政黨把這種模式強行注入沙巴。”

余田雄強調,沙巴的華文小學有近35%非華裔學生,這個局面在馬來亞半島是十分罕見的例子。

“沙巴有很多土著父母都會希望自己的孩子報讀華小,學習多一種語言和新知識。這是讓沙巴社會和睦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沙巴各族人民從小就被熏陶‘不分你我、不分種族’的價值觀。”

他表示,在半島,如果是華裔學生報讀國小,很可能會面對異族霸凌。

余田雄:“沙巴人要珍惜現有的和睦社會,並阻止馬來亞政治文化入侵沙巴;全面拒絕馬來亞政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