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pril 22, 2018

专家:大陆棚领海属州政府 沙砂须拒绝750法案

亚庇21日讯|沙巴与砂拉越双双必须拒绝《2012年领海法令》(750法案),方能取得它们对邻近领海的掌控权。

经济学家Zainnal Ajamain表示,沙砂若要取得邻近蕴含丰富油气资源的大陆棚,这将是极其重要的步骤。

大陆棚是从大陆延伸至海底的土地,是大陆沿岸土地在海面下向海洋的延伸,可以说是被海水所覆盖的大陆。根据国际法,大陆棚面积距离平均海岸线,即涨潮与退潮中线以往的340海里。

Zainnal表示,英国于1954年殖民沙巴和砂拉越期间,明确规划出大陆棚领海区域范围。

「如果沙巴和砂拉越拒绝750法案,即代表沙砂实质上已取回这个区域的管理权。」

他是今日在《沙巴领海与沙巴未来》论坛上发表言论时这么表示。

Zainnal指出,联邦政府通过750法案来夺取沙巴和沙捞越大陆棚的管理权。并以此为前题,透过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把该区的石油资源管理权和开采权交给国家石油公司(国油)。

「如果沙巴和砂拉越不接受750法案,联邦政府就没有东西可以给国油了。」

他说:「根据法律准则,这是『nemo dat quad non habit』,也是说:你不能给出不属于你的东西。」

Zainnal在回应论坛会观众的提问时表示,沙巴和砂拉越政府的下一步行动,是向国油寻求发出禁令,指示停止在两区大陆棚领海作业,因为它已没有合法地位。

「石油与天然气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井拥有权归沙砂,国油只能成为承包商。」

他表示,纵使两州都获取得禁令,他本身也质疑这种合法举措是否能够顺利执行。

「马来西亚海军和海事执法机构或水警,会否阻止国油在这个区域进行任何运作呢?」

现场有观众提问:「沙巴人为甚么要去在乎领海范围呢?」

Zainnal回答:「因为这是我们的权益之一。没有这些权益,我们甚么都不是。所以我们要去争取。」

这场由沙巴进步公共策略分析智囊团举办的论坛会,吸引逾百观众出席,包括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

此活动的是配合沙巴政府如砂拉越政府般,对750法案的醒觉与提出争议。

图示:经济学家Zainnal Ajamain为由沙巴进步公共策略分析智囊团举办的《沙巴领海与沙巴未来》论坛上发表言论时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