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3, 2018

楊德利:未根據州憲法選出73人 州選合法性將受質疑

【亞庇二日訊】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楊德利指出,倘若首相不在國會一般
預料於數週內解散前向國會提呈沙巴增加十三個州.議席的選委會報告,沙巴聯合陣線將觀察選委會和聯邦總檢察司如何處之。

他說:「本期國會會期還剩三天,如首相未在會期內提呈該報告,如果國
會解散而沒有時間再辯論,沙巴重劃選區和增加十三個州議席顯然將不被採用,我們將觀察選委會和聯邦總檢察長如何處之。」

他說,如果首相不在會期内向國會,提呈報告,這將意味着國陣政不尊重州憲法,漠視州立法議會以及侮辱沙巴人民。

他說:「州選衹選出六十人,而非根據州憲法必須選七十三人,來屆州選
的合法性也會受到質疑。」

無論如何,楊氏澄清,他們採取法律行動不是尋求法庭宣判來屆州選無效。
他說:「我們抵是尋求法庭宣判,首相必須盡快向國會提呈重劃沙巴選區和增加十三席的選委會報告。」

他說:「我們不能不解決這麽重要的課題,現在不能,以後也不能。」

楊德利指出,從去年至今已有一年時間,首相有充裕時間向國會提呈該份報告,但首相並沒有這麼做,也未作出任何解。他說,不像雪州、檳州以及一些其他州,沙巴並沒有阻止選委會重檢選區的案例,重劃選區工作一切很順利,如果首相面對那麼大阻力仍能克服提呈重劃西馬州屬的選委會報告的話,提呈沙巴重劃選區和增加十三個州議席的選委會報告有何困難之有?但沒有任何人,包括首相、副首相或首長解釋原因。

他說,國陣領袖包括首相署部長拿督阿都拉曼,副首長丹斯里百林吉丁岸
和民統黨代主席拿督威弗烈鄧高的言論互相矛盾。

他說,州秘書丹斯里蘇卡迪突然發文告,指州政府要求重劃沙巴國會選區
,所以重檢州選區也櫊在一旁,以等待重劃國會選舉工作完成,這點對他來說是事后的考虑或想法,沒有任何迹象顯示實際情況正是如此。
03/04/2018 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