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10, 2018

性质相同2宗联审 沙议席诉讼案23日裁決

(亚庇9日讯)亚庇高庭订本月23日裁决沙巴两个反对党就新增13个州议席 没提呈至国会时论而提出的诉讼。

高庭法官阿兹哈里卡玛今以两宗案件的性质相同为由,同意各造建议联 审。

法官订于木月16日让诉辩方提呈书 面陈词,并于本月20日聆听诉辩双方的 口头陈词和答覆。

沙巴联合阵线及爱沙巴党在上周先后就沙巴新增13个州席的事宜入禀法 庭,寻求法律途径,解决沙巴新增13州 席报告未被首相提呈至国会或引发的宪 法及法律问题。

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德利在木月2

日率领6名沙联阵领袖入禀法庭,寻求法 庭宣判首相必须向国会提呈选举委员会 增加沙巴13个州议席的报告,以便在第 14届全国大选中派上用场。

■重修订沙宪法

至于爱沙党主席拿督威弗邦布宁则是在本月5日入禀亚庇高庭,寻求法律途径迫使州议会还原沙巴州议员人数为60 人,以及暂缓沙巴州选举,直至法定州议员人数还原为60人或新增州议员人数获国会通过为止。

威弗在入禀法庭申请的庭令,把沙 巴首长、沙巴州政府、州立法议会及大马选娄会列为答辩人,要前三造召幵紧急会议,重新修订沙巴州宪法,将州议 员还原为60人,而非已通过的73人。

 ■要求暂缓沙选举

他们也申请庭令,要选委会暂缓仅 60席的沙巴州选举、直至州宪法中有关 州议员人数的条文获得修订,或延缓至 首相提呈沙巴选区重划报告(73名州议 员)到国会并获通过为止。

爱沙巴党的代表律师为拿督邓胜兴 及蔡金荣、沙巴联合阵线的代表律师为 杨奕智、杨志文及碧娜基。

至于高级联邦律师安迪拉查理雅雅 及联邦律师朵琳巴特力在两宗案件中, 代表首相及选委会。

沙巴首长、州政府及州议会则由州 律政司查丽哈及高级州律师达央法丽达代表。

沙巴首长丹斯里慕沙阿曼已在本月6 日宣布沙巴州议会在本月7日解散。

10/04/2018 星洲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