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ly 8, 2012

蔡顺梅:沙地中海贫血症全国最多 要克制需人民自觉性配合

拿督蔡順梅
(本报斗湖七日讯)我国地中海贫血症病列依旧居高不下,本州更成為全国最高患者州属,克制地中海贫血症梅病案的攀升趋势的关键效率是必需获得人民自觉性的配合。

斗湖区国会议员拿督蔡顺梅披露,本州是全国地中海贫血症(Thalessemia)最严重州属,佔全国5千376宗病例的21点1巴仙,即1千393宗。雪兰莪以613宗居次,吉隆坡直辖区与吉打分别有559宗及477宗个案。

她披露,地中海贫血症患者佔全国总人口的3至5巴仙,即全国1千3百万当中的78万人。本州也是地中海贫血症患者人口最高比率州属,佔州总人口的8巴仙。

蔡顺梅议员是於本届国会下议院参与联邦政府4千万地中海贫血症治疗预算案辩论时,要求联邦政府公佈本州在此预算案下所获得的拨款分配额,及预防地中海贫血症措施。

当局将在此预算案下将為本州分配1千250万令吉拨款,当中的7百80万用於治疗地中海贫血症新口服药物‘地拉罗司’(Exjade)、4百70万用於现有治疗用药‘去铁胺’(Desferral)。两种专治用药均助患者减低因输血造成的慢性铁过量问题。

据统计显示,本州地中海贫血症个案主要来自内陆地区,因此亚庇里卡斯医院為治疗患者的医疗核心所在,但山打根、斗湖、拿篤及根地咬四地医院亦具备同等的医疗援助。

当局除為地中海贫血症患者提供输血、药物治疗等医疗服务外,也為年轻患者提供健康諮询、心理辅导及婚前检测等援助,以减低年轻患者将病症遗传下一代。目前我国每年约有120至350名初生婴儿是天生的地中海贫血症患者。
 
她表示,政府目前并未把地中海贫血症检验列為婚前必需检测条规,但经过医疗部门长期的宣导成功建立起人民的自觉性,接受检测者人数正日益上升。

2008年接受地中海贫血症检测仅14万1千758人,2009年提升至20万9千316人,2010 年有26万2千236人,2011年更大幅度增加至43万5千016人。

2012-07-08华侨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