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17, 2012

谢秋菊:支持海岸地不得割让法案 须指明不可联营发展

(本报亚庇十六日讯)进步党路阳州议员谢秋菊支持州政府,立法规定将亚庇海岸线1550公顷土地,列为不可割让土地之际,也需立法指明不可联营发展或进行填海。

她说︰「如果州政府真心为了保护海岸及海洋生态,那我支持这项议案,同时认为应该扩大受保护的面积,而不限于这点。」

她说,甘榜新布兰就有一项西马发展商与本地官联公司联营发展公寓计划,另外,沙巴城市发展机构也与中国一间私人公司在亚庇发展酒店,惟近期有消息指出沙巴城市发展机构已将其股份卖给该外国公司。

她说︰「我们要求政府说明,究竟沙巴城市发展机构是否将股份都卖了,并且赚了多少钱?」

谢氏是今日参与辩论亚庇1550公顷海岸地不得割让法案后,在记者会如此表示。

她说︰「我们支持这项法案,并认为州政府应该扩大这个受保护海岸线的面积,同时规定不可联营发展及填海。」

对于适合发展的地点,她表示,州政府应该给本地公司机会,而不是一味批给西马或外国公司。

有关副首长于墨斋在州议会致词时,指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于1997至1998年担任首长期间,曾批准亚庇及丹容亚路海岸线为商业用途一事,谢氏说,这是误导性的言论。

「批准海岸线的发展,是地政及房屋部长权力,况且,有关公司的申请,只提呈到地政及房屋部的阶段,根本还没有被批准。」

有关首长辩论时,曾追问谢秋菊她是否认同前首长批准的丝绸湾填海计划,事实上为沙巴人民带来利益问题,谢氏说,当时州政府批地给有关公司时,只征收7百万令吉的地税,但该公司之后却以1亿5千万将该土地抵押给银行。

「做为政府,我们不是以度假村发展得漂不漂亮作为评论的要点。」

她表示,她今早在州议会接获被划拨出的亚庇1550公顷海岸线地图时,发现里卡士湿地竟然也被当局列为地契土地,感到震惊。

谢氏也对于氏在州议会发表诋譭杨德利的言论感到不满。

「东古州议员辩论时,才讲了一下,于墨斋就站起来发表了整整十多分钟来中伤杨德利,间中还穿插了沙巴信托基金课题,看来这是特别安排的,如果换成别人,一定早就被指离题。」

她说,如今州议会似乎变成譭谤政敌的平台,这是不公平的做法。

2012-7-17   詩華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