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23, 2012

曹德安指城市发展崇高目标 是提升人民生活素质及文艺气息

拿督曹德安
【亚庇廿二日讯】资深律师拿督曹德安指出,一个城市的扩建和重建必须从多方面著手,不能单以经济发展為唯一考量,而提人民高生活素质和文化艺术气息,才是城市发展的崇高目标。

他说,即便是为了满足经贸需求,也不能忽略这个城市的面积人口、交通和其它物质文明的需求,况且还有歷史、文化、艺术和生活素质因素,也必须一併考虑。


「以亚庇為例,有过半的土地是靠填海而成,今天政府已意识到不能再填海,也即是说,亚庇市已经达到饱和地步,无法再容纳更多的人口,更多的商店,更多的车辆,和更多的马路了。」

「反而需要更多的公共设施,如学校、医疗所、图书馆、文物馆、艺术馆、体育馆和博物馆等。一个负责的政府,也是一个得民心的政府,除让人民生活安定,充满希望之外,还要提高人民的生活素质。」

他说:「如果人民花太多的时间在马路上,是一种浪费,生活也不会感到愉快。他指,人民生活若不愉快,那生活素质和行政效率,也必定无法提高。」

「为什么人们喜欢去巴黎或伦敦游玩呢?我认為除了公私设施齐全,到处可以满足人民人们精神上的享受,因為你会在莱茵河畔,不但可以欣赏河上景色,到处是古跡、美丽的建筑物,充满文化艺术气息,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和让你心旷神怡的园地。」

「人有个性,城市也有个性。个人要有文明,城市也要有文明。个人家居要将风水,城市也要讲风水。当你到一个城市去,到处充满文化艺术气息,你肯定会心情舒畅,心情开朗。若你到一个城市去,到处是歷史文物,你会感到骄傲、钦慕、怀念歷史人物的实际与贡献.....亚庇可以给我们这些感触吗?」

「前一阵子,有说艾金逊鐘楼要让路给十四层商业大楼。旧时的邮政局还在卖老命充当旅游局,沿海已填的七七八八,再填的话,整个亚庇必定逢雨比患。马路不足,负荷过大,还继续兴建高楼大厦,增加商业活动。博物馆、文物馆、图书馆、艺术馆、医疗所、学校和其它公共设施呢?」

曹氏今天在此间举办的一项论坛上,作出以上言论。这项论坛命题為“亚庇市公共地段事件,您怎麼说!”

2012-7-23   华侨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