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uly 14, 2012

黄一鸣:虽然全国华小学生总人数20.96% 华小仅获3.60%拨款

【亚庇十三日讯】沙巴国民型华校董联会主席拿督黄一鸣,聆听了全国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在“325华教救亡运动”匯报会后,倍感到全国华小已被边缘化。

董总署理主席在匯报上指出,全国的华小人数在第九大马计划下虽然佔全国小学生总人数的20.96%,但在发展拨款方面只有得到区区的3.60%。

他说,根据董总的报告,全国华小学生每人平均所得的拨款只有274.07令吉比国小生的平均拨款2,000.22令吉少了整85%!甚至华小生的平均拨款,也比淡小生的674.48来得少。这种不公平的拨款,使到华小在扩充计划上面对「钱不够用」问题。华社为了确保华小能健全的发展,大家都「慷慨解囊」出钱出力资助扩建华小。华社出钱赞助华小就被比喻為交「第二个所得税」。

黄一鸣也指出,沙巴华小发展拨款更為凄惨,拨款甚至可能是全国最少。实际的例子告诉我们,全国各地不论是国或州议席补选时,都能得到政府的特别拨款。

他说,在诗巫补选时,华校的特别拨款超过千万马币。反观沙巴州的补选,华校没有得到任何联邦特别拨款。在第九大马计划下,马华也得到九千六百万,作為新建华小或搬迁的特别拨款,但沙巴只分到区区的三百万令吉,作為啟华小学搬迁的建筑费。沙巴华小似乎被联邦教育局遗忘了,任何的特别拨款似乎沙巴得到的非常少,为了护持华小的发展,沙巴华社都要交更多的 「第二所得税」。

黄一鸣希望全州各朝野政党,能更清楚知道沙巴华小被忽略的情况,也希望各政党领袖能「以理力争」要求沙巴华小在第十马来西亚计划下能得到更多的拨款。

2012-7-14  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