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25, 2012

进步党黄一鸣指政府 毫无诚意增建华小

沙巴進步黨副主席兼亞庇亞庇區聯委會主席
拿督黃一鳴發表政治演說時攝。
(本报讯)沙巴进步党副主席拿督黄一鸣抨击国阵政府毫无诚意增建华小,更遗憾州内阁华裔部长在这方面噤若寒蝉般保持沉默!

他说,根据1963年马来西亚立国协议中的廿条款,州政府有权通过州议会要求联邦政府在城市地区增建华小。

“该条款之第十五项阐明州教育事务应全权由州政府行使,可是以国阵巫统為主的现今州政府,却因為被西马政党的种族政策牵著鼻子走,而把州内阁自主州教育的权益典当予联邦政府,向联邦教育政策低头。”

有鑑於此,这是為何进步党不断强调本州要有自主权,因為祗有这样才能通过州宪法增建华小。

黄一鸣也是进步党亚庇亚庇区联委会主席,他是於前晚在此间出席该联委会与西布迪花园及喜岭顿花园居民举办的政治交 流会时这麼表示。有逾一百五十名居民出席此交流会。

他同时表示,副教长魏家祥曾在到访本州时表示,如果一个花园住宅区有超过八成的华裔,可向教育部申请华小。

“可是,当民调证实山利园住宅区已有逾八成华裔居民,并以人民意愿向教育部申请增建华小时,在万事俱备之际却换来联邦教育部批準该地新增一所国小的讯息…更遗憾的是州内阁华裔部长对此噤若寒蝉保持沉默!”

黄一鸣也指州政府有权力通过州议会要求联邦教育部在沙巴州各源流中学以英语教数理。

他说,廿条款之第二项阐明英语為沙巴官方语言,因而在本州各源流中学以英语教数理的政策不应该被废除。

他重申,虽然进步党被西马主流政党讥為蚊子党,可是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当两年首长期间,确实解决了本州华校不少 问题。

“除了增加拨地予里卡士中华小学、亚庇中华小学、沙巴崇正中学等华校用以建设校舍,还通过以地养校政策让斗湖巴华中学和拿篤新华小学从中受惠,就连现今哥隆邦啟华小学能够建立也是杨氏当初批準。”

黄一鸣表示,在这之后,国阵政府却未拨地予华校以及落实以地养校政策,就连现今的民联执政州属也未有此政策。

有鑑於此,他吁请沙巴子民在来届大选支持沙巴进步党执政沙巴,由本土政党透过廿条款维护州民教育权益,让拥有自主权的州政府有权力增建华小及确实英语教数理政策能继续在本州落实。

2012-05-25 亚洲时报

沙巴進步黨亞庇亞庇區聯委會舉辦之政治交流會場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