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February 9, 2013

拿督黃一鳴新年獻詞 冀聯邦政府撥款 公平對待沙巴華小

(本報訊)沙巴國民型華校董聯會主席拿督黃一鳴昨日發表癸巳蛇年新年獻詞,指聯邦政府撥款予學校時忽略沙巴華小面的各項問題,對州內華小極不及平。

他說:「聯邦政府至今都忽略沙巴州地大人稀,交通建設問題,同時物價也比西馬高漲;教育部在分配華小撥款方面似乎還是以西馬為主,沙巴州每年的聯邦撥款都少於十巴仙,西馬的領導往往以學生人數作為藉口,對沙巴華小極不公平。」

他說:「再說,西馬已有教育部一百巴仙撥款的全新華小,華社無須負擔一分錢,但在沙巴州內唯一搬遷的啟華小學土地問題已由前任首長拿督楊德利批撥,雖然華社要求聯邦政府全權資助啟華的建設,但不知何因教育部只肯撥出三百萬元作為啟華小學建設之用,其餘的建築費必須由華社負擔。」

「董聯會希望教育部能很公平的對待沙巴華文小學,在新的一年內能對沙巴州作出更公平的撥款。」

黃一鳴指出,本州的華文教育在全國董教總去年發動的325抗議行動後,華文教育的發展在逐漸的改變,教育部對華文教育的撥款似乎比往年增加了許多,華小師資的問題也開始受到教育部的重視,但教育部的政策似乎還是以單元教育為主。
他說:「這不能達到華社華團對教育政策多元化的要求,全國的華文教育工作者還需繼續努力,團結一致要求政府修改教育政策以多元教育為主,以培育優秀的馬來西亞新生代在全球各地與他人競爭。」

他指出,在沙巴州,由於地理環境的因素,全國性的教育政策往往忽略沙巴州特殊的多元文化及多元種族的社會結構。

他說:「沙巴州人民爲了子孫後代的利益,對學習英語的要求已發出很大的聲音,希望聯邦政府能順從民意,恢復英語在中學教數理的要求。」

「無可否認,沙巴人口多元種族的結構,各族融洽相處,早已體現了“一馬”理念;各民族的交流在很大程度上都以英語為主,而種族的觀念也沒有西馬社會那麼偏激........希望聯邦政府尊重沙巴民意繼續推行在中學以英語教數理政策。」

他也表示在蛇年來臨之際,恭賀各界蛇年吉祥,華文教育在蛇年裏也能像蛇的自然現象那樣“退皮換新”,在沙巴州這片多元種族文化樂土發揚光大。恭賀各界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2013/2/9  亞洲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