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February 13, 2013

杨德利:沙巴自主权无可妥协

“如果安华承诺赋予沙巴自主权包括发出沙巴身份证 我杨德利甚至可以在公正党旗下上阵。”
(本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于大年初二放重话,谓甚至他本身也可以在人民公正党旗帜下上阵--倘民联最高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承诺依大马立国契约及古晋宣言落实沙巴自主权包括发出沙巴身份证!

他说:「如果我们(进步党)的竞选宣言可被马来亚政党接纳,包括发出沙巴身份证等沙巴自主权,甚至我、杨德利,也可以在公正党旗帜下上阵,你满意了吗?这很是清楚了。」

他是在进步党假亚庇建国中学礼堂举行的新春大团拜上接受报界访问评论安华稍早时的言论,并回应「如果马来亚政党同意发沙巴身份证等,进步党甚至可以一席都不竞选」提问时这麽表示。

要多一些议席是为了自主权

杨德利指出,进步党在与公正党乃至民联会谈来届大选竞选议席分配方面, 其核心原则是要捍卫沙巴自主权。

他说:「我们的重点是:沙巴自主 权,为甚麽我们要多一些议席?我们斗争为了甚麽?就是为了自主权。

「我们说:沙巴自主权无可妥协,是指沙巴州政府必须由沙巴人民来选出, 不是由吉隆坡来委任,这是核心原则。

零九年六月已向阿兹敏表明立场

「我们于二零零九年六月与阿兹敏会谈时,已表明我们的沙巴自主权之立场,如一味谈谁比较强大,将是永无止境的争议,必须以原则为基础,」

杨德利表示,公正党全国署理主席阿兹敏阿里、公正党妇女组全国主席朱莱达及沙巴主席阿末淡林于去年十一月和进步党谈议席分配的问题,「十二月淡林在阿兹敏指示下传达进步党竞选六个州席及四个国席之献议,意思说我们 『增加』二国、二州,我甚至费时带去进步党最高理事会谈,因不值一谈。

「后来(公正党全国副主席)蔡添强说六十个州议席由六个政党(沙巴民联五个成员党加进步党)均分,每党十个,这是完美的『分而治之』方案,但我还是在进步党最高理事会会议中提出,会议的决定是:不必急于做决定, 我们应告诉他们我们是挺身为沙巴自主权,不是议席数目,而是斗争原则。」

十个议席能争取自主权吗?

虽然如此,杨德利指出,在该情况下,纵然进步党全胜也祗有十席,民联竞选其余五十席及整个砂州及西马,「你认为十席我们可以发出沙巴身份证吗?你认为十席我们可以捍卫沙巴自主权?你认为十席我们可以推动土地改革?

询及倘进步党与民联无法达致协议, 该党会自行竞选多少议席时,他说:「我们仍在会谈中,不要言之过早。

「正如我说,进步党的核心原则是沙巴自主权,如果我们可以和其他反对党包括马来亚政党乃至立新党达致协议, 那就可共同前进捍卫沙巴自主权。」

●提到安华于大年初二当天稍早时候表示依然希望和进步党和谈时,杨德利表示同意与欢迎,

但是,他指出,安华的言论与公正党乃至民联其他领袖言论很是互相矛盾及混淆。

他说:「阿兹敏等又说会谈不包括进步党,公正党及民联各领袖谈话很是矛盾及混淆,使得我们很难策划竞选事宜。

「我们同意(安华言论),我们的大门仍开,虽然有人说大门已关;祗是 (沙巴改革阵线主席)拿督威弗烈邦布宁说门已关,阿兹敏说会谈不包括进步党,蔡添强别说进步党不会拉走公正党支持力。

言论与民联其他领袖矛盾

「阿兹敏关门,邦布宁关门,蔡添强关门,安华却重开门,我们欢迎安华却重开门,我们大门未关。

「这正是竞选议席及宣言方面的矛盾及混淆言论,所以,我们希望有更具体的说法,才能回应,但我们认为在国州议会解散前,没有必要关门。」

在回答另一项问题时,杨氏表示,二零零九年六月进步党与阿兹敏开始有关会谈,安沙里也在场,当时是公正党全国副主席的阿兹敏刚受委为公正党沙巴主席,但过后六换州主席,期间旺阿兹莎兼任州主席时,由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主导会谈,后来换成蔡添强,「阿兹敏也告诉我阿末淡林也受委传达讯息给我,最近一次是(今年〉一月,蔡添强主导。

「基本上,一直以来我们的立场是: 分配竞选议席可以谈,但沙巴自主权无可妥协、沙巴自主权无可妥协;安华四月曾说过,沙巴大部份的州议席可交由本土政党竞选,他指的是进步党,当然,真正方案稍后才决定,但现在阿兹敏又说我们的要求不合理。

「这全是互相矛盾及混淆的讯息,希接下来数天可更清晰。」

进步党不排除与任何党合作
询及既然如此进步党是否选择与立新党合作时,杨氏说:「我们在与公正党及民联会谈之同时,也与立新党会谈, 我们不排除任何人。

「正如我早前所言,有一些地区公正党比其他党强大得多,有一些地区公正党比较强大,我想公正党也承认一些地区进步党比较强大。

「因此,明智的做法是:以各政党势力为依据,以免互相竞逐。」

沙巴革阵与革盟是非政府组织
杨氏也表示,「沙巴改革阵线」及 「沙巴改革联盟」均是非官方组织,如何成为政治组织及在公正党旗帜下参加大选,从未有人解释过,「我深信:这对公正党党员来说,同样感到混淆,因为这是大马史上首见之情况。」

提到有指两组织表示祗是借用公正党标志竞选时,他说:「一个是注册非官方组织,另一个是未注册非官方组织, 要变成政党参加大选,是否意味著大选过后比如说沙巴改革联盟主席拿督拉津奥可自由地领导反对党乃至整组织换阵营?这些须说明,我告诉你:公正党党员与我们一样感到混淆。」2012-02-13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