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August 25, 2012

黄一鸣:政府招揽华裔公务员 遗憾董联会未获通知

拿督黃一鳴
(本报亚庇二十四日讯)沙巴董联会主席拿督黄一鸣呼吁政府,在招揽华裔当公务员事件上,与董联会或其他华团合作,以收到事半功倍效果。

他说,政府近年来积极招揽华裔青年,加入公务员行列,是一件好事,惟成效不大,其中一个原因是,政府很少跟华团和华社合作。

「其实,华团更懂得成為公务员,当中的利害,若由华团向华社,特别是年轻人讲解当公务员的好处,更有说服力。」

黄一鸣是针对公共服务局将委派华裔官员,下週到沙巴各国民型华文学校,用华语讲和宣传「医疗辅助人员培训课程」,以及当公务员好处一事,接受本报访问时如表示。

他说,沙巴共有八间国民型中学,当中很多华裔学生都在理科班,最适合担任医疗辅助人员,如公共卫生助理、牙科手术助理和社区护士等。

「可是,遗憾的是,沙巴董联会未获得通知有此事。」

他觉得:「政府正有意无意地边缘化我们(沙董联会),很多活动都没有通知我们,而直接通知校方。」

他说,假使董联会获得通知,各校董事必定会落力帮忙宣传和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有关讲解会。

「校方和教师只会按照指示,叫学生出席讲解会,但董事们不一样,不但叫学生参加,也会帮忙鼓励学生申请当公务员。」

根据公共服务委员会的统计,去年共有112万3千692人申请成為公务员(不包括教育、警察和武装部队),当中华裔只佔2万3千547人(2.1%)。

黄一鸣说,现在的小孩看到各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差不多都是回教徒土著,难免產生误解。

「看到公务员几乎清一色是回教徒土著,他们觉得害怕,心理上有压力;所以,反应(申请当公务员)当然不会好啦!。他说,有别於过去,特别是七十年代,公务员的种族比例相当均匀,华裔会较有兴趣加入,因為大家人数平均,相处起来很容易。」

2012-8-25      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