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2, 2012

蔡顺梅冀卫部拨款沙防癆会 共同推动防肺醒觉运动

(本报斗湖一日讯)斗湖区国会议员拿督蔡顺梅披露,本州每年死於肺癆者不少於二百人之眾,并以12点5巴仙增长率急速上升,肺癆已成本州高危疫疾之一。

曾解除紧急疫情警鐘的肺癆如今捲土重来,并急速扩张至每年丧命人数不下二百人之眾,在本州疫病死亡个案中佔高比重,每週四人死於肺癆的数据令人震惊!

根据国家呼吸内科研究所总监阿都拉萨慕达立夫医生指出,我国於2010年有多达1万8000宗患上肺癆新病例,与2008年的1万6000宗肺癆病患相比增长率為12.5巴仙。

蔡顺梅指出,今年5月份沙巴肺癆病例突然宣告剧增,目前砂拉越亦有同样的趋势,沙巴卫生局副总监理察阿卫医生透露本州乃全国肺癆病例最為严重的州属,平均每周就有10人接受肺癆治疗,病患以外来人居大多数,此因外来人涌入本州所导致肺癆病例暴增。

她说:「根据指出,亚庇的肺癆病例最多,斗湖居次接下来数以山打根,斗湖首六个月就有22人因肺癆宣告死亡,去年全年肺癆死亡率则只有17人而己。」

她表示,由於外来人卫生状况恶劣,导致肺癆在该群眾间迅速传染的导因包括营养不良、酗酒、过於拥挤及滥用毒品等。

蔡顺梅也是沙巴进步党副主席,强调肺癆是一项具有高危险性及透过空气三尺之内可以迅速传染让肺部及呼吸道直接受到感染的疾病,同时也会使其他器官出现併发症的可能性包括骨骼、皮肤、淋巴线及脑部。

她指出,由於外来人经常出现在州内市集、购物广场、电影院、亚庇往返斗湖的公共交通,因此对於州民有高度的威胁。

儘管我国公民均有注射BCG预防针,但却不是具有百分之百的保障不会被各种传染病感染,尤其是部份人民未有注射预苗激素。

蔡顺梅吁请政府举办更多的防癆讲座会以提高民眾醒觉有效预防肺癆传染,各有关部门应该加强边境外来人出入场的卫生检测,特别是斗湖及山打根边防检测更為关键。

她也希望卫生部考虑拨给经费予沙巴防癆协会,共同推动防癆醒觉让州民更加具备防癆能力及认知。

2012-8-2  华侨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