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y 27, 2012

联邦政府失责诉讼案 辩方要求撤消诉讼遭驳回 案展618过堂另择日审讯

(本报讯)两名沙巴公民入稟高庭要求宣判联邦政府失责及全面履行婆罗洲化条款诉讼案,辩方要求撤消诉讼,高庭昨宣判加以驳回,并618日过堂以另择定审讯日期。

两名起诉人為退休警员冯方振(70)及自顾人士莫哈末纳基迈丹达利(35),他们列州及联邦政府為第一及第二答辩人。

诉方乃由杨志文律师与彼得马拉津律师代表,州高级律师惹丽哈与联邦律师拉哈南代表答辩人。

诉方诉讼文件中,指辩方疏忽未劝告国家元首履行联邦宪法第153条文第2节,即保留州内若干联邦公共服务领职位予本地土著;未依据政府际报告书劝告国家元首之前,须諮询首席部长的意见,进而保留州内若干联邦公共服务领域职位予本地土著。

诉方指沙巴子民及沙巴土著有权索讨婆罗洲化,及获得全面实行。

答辩方则入稟申请撤消诉讼,列举理由包括:诉方未具备法律地位提出诉讼,他们并不是1963年制定大马条约其中的一方代表;这是法庭不能加以审讯的事件;诉方的行动是轻率的,他们的行动只根据剪报资料所获取,是“道听途说”证据,以及他们须通过“司法检讨”提出申请而不应採取诉讼行动。

杨志文律师则针对辩方的七项论点,一一加以反驳,承审法官拿督黄达华今天宣读判词,对双方论点加以分析,对辩方“撤消诉讼”申请加以驳回。

然后,法官諭令辩方提呈宣誓书列举反对详情,展延618日过堂,届时才择定正案的审讯日期。

杨志文律师较后受询时指出,这是沙巴有史以来“婆罗洲化”第一次受挑战的案件。

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与党要均出庭旁听这项宣判。

2012-5-26  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