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August 11, 2012

陈罕强:燕窝出口RFID及晶片打压沙燕窝业无视自主权

【亚庇九日讯】沙巴进步党副主席陈罕强誓言捍卫沙巴自主权,就联邦政府通过实行燕窝出口装置昂贵设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及晶片一事,无视本州在燕窝业独特环境及业者的利益,再次展现国阵政府以打压式手段掠夺本州资源的本色。

他指出,有基於国阵政府各项不公平政策,在未有针对沙巴特殊状况进行深入了解方就把各项政策或制度全国化,漠视本州人民及涉及相关领域者的利益,这种自私的施政行為唤醒州民勇於站出捍卫沙巴自主权。



他表示,联邦政府通过实行燕窝出口装置昂贵设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及晶片虽说可以追踪燕窝来源,惟其必要性及利弊衡量之下,明显的弊多於利。

根据州内燕窝商透露指出,目前燕窝被禁止销售出口,这项禁令為有关行业造成严重的负面冲击,特别是沙巴州乃我国主要產燕窝地,更是首当其冲,燕窝商对此苦不甚言。

沙巴州内,山打根古曼东洞及古纳的马带洞乃我国盛產洞燕窝盏之地,目前两座「燕窝山」各拥燕洞不下百个,燕窝商必需竞标每一个燕洞以取得开採权力,有关燕洞属於当地土著拥有,开採劳工亦必需聘用当地土著。

亦是沙巴进步党下南南联委会副主席的陈罕强表示,目前燕窝禁止出口导致燕窝商货源屯积不出,这种形式一旦持续下去,势将影响到以採集燕窝為生的土著技工,关乎人民生计存亡的大事却不在国阵政府施政考量要点中。

他认同斗湖燕窝同业会执行主席拿督柯南岩的言论指沙巴燕窝出口已有近百年的歷史,根据记录,沙巴州於1914年已出口燕窝到国外,因此必需要根据独立前拥有的自主权力,保留燕窝出口的自主权。

陈氏强调,燕窝出口方面在沙巴加组成马来西亚以前便已经出口,如今联邦政府要掌握甚至垄断是项丰硕资源,有如扼住州民咽喉,再一次掠夺沙巴的财富。

他指出,沙巴州属在许多课题方面有其独特的情况,并不能与西马其他州属相提并论,这也是沙巴廿条款的由来主要原因,惟明显的沙巴自主权时至今日,已经被国阵政府忽视。

他抨击州政府内阁部长未有任何人,勇於站在人民的立场捍卫州民自主权,令人民感到绝望,同时导致各行业自组公会向联邦政府提呈意愿,州民进而沦落必需自行传递心声的境地。

他说:「沙巴国阵州政府无异於联邦政府,一旦联邦政府传令实行不利於人民的政策,州政府也毫无异议的遵从,而不是站在人民立场进行沟通或谈判桥樑,由此可见无形中沙巴隐有‘直辖州’的意味。」

日前联邦农业部通过兽医局要燕窝业者燕窝出口装置设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每一台解读器耗资2万零吉,晶片则每张100零吉,有关政策与渔业部强制装置的「统一蓝箱」一样,惟这样的措施有利益一小撮人损害大群业者之嫌疑。

陈氏也披露,我国有不下6万间燕屋,沙巴也是我国洞燕逾六成的生產州属,一旦安装无线射频识别系统将涉及庞大费用,而有关获得承包的收益者将视此為「大肥肉」,欲捨不能。

陈罕强重申,联邦政策未必在本州管用,因此沙巴必需在自主权之下拥有自己的制度与政策,不需所有的政策都听命於联邦,这是毫无意义的。

2012-8-10 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