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29, 2013

杨德利:菲已酝酿索沙巴 朝野政党须承认廿条款

(本报亚庇廿八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表示,基于菲律宾已在酝酿索取沙巴,不论是国阵或民联,联邦政府都要全盘承认廿条款。

他说,廿条款是马来西亚契约中的一部份,倘廿条款地位受影响,恐日后会导致马来西亚失去沙巴。

他说,进步党在五年前开始提出自主权的课题,当时很多沙巴人民都不明白,何为自主权及马来西亚契约,或根本没听过这回事。

他表示,马来西亚契约对马来西亚而言是很重要的,若没有这个契约,就没有马来西亚这个国家的存在,而这契约也受到联合国的认同,先是柯勃委员会、后是政府际报告,经过廿条款后,最后才成就了马来西亚契约。

他指出,即使是全马主要的政治领导,包括民联的哈迪阿旺、安华和林吉祥及国阵的纳吉,都前后承认廿条款是有效的。

「在这之前没有的,州议长拿督沙礼赛益曾敢敢讲廿条款是无效的,而陈泓缣在上一次青团运也说廿条款没有效,但因我们一次一次地推动,终于把廿条款和自主权带到我国政治主流,连巫统的首相和民联都要认同。」

「这证明我们在选举投票之前,已成功达成整个马来西亚认同廿条款目标。」

他指出, 若联邦政府不认同、不接受及不尊重沙巴自主权,等于不接受马来西亚合约,即等于联合国于一九六三年所承认马来西亚契约会受影响。

他称,菲律宾媒体报导,菲律宾已在行动把「索取沙巴」课题带去国际舞台,菲国上议院、国会议院及法律界,都已开始商议此事,若大马还是不尊重马来西亚契约,惟恐会影响整个马来西亚联邦,包括影响沙巴是否还在马来西亚里面。

「联邦政府,不论是国阵或民联,都没有选择,一是给回沙巴自主权,二是把沙巴给回菲律宾。」

他认为,我国媒体在沙巴自主权方面报导甚少,沙巴人不太了解这重要的环节,进步党的责任要把这课题放大,让沙巴人更了解应有的自主权。

「有人说,没有吉隆坡,我们解决不到很多问题,但我们的问题是来自吉隆坡,如非法移民、身份证、治安及物价高涨等,我们期望吉隆坡为我们解决,但他们才是问题的根源。」

他表示,进步党的竞选宣言很完整,包括土地改革,经济环保,纳闽,反跳槽法令,土著的地位,婆罗州化青年妇女及资讯工艺及减少赌博等。

他强调,这次选举不是为了选人民代议士,而是决定沙巴在大马的地位,决定沙巴的命运之战。

2013-04-29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