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22, 2013

楊德利:警鐘一響再響 惟「吵不醒」吉隆坡

(本報亞庇廿一日訊)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楊德利指出,倘若中央政府一早願意認真面對沙巴與菲南人民之間的問題,就不會發生拿篤入侵事件。

他說,沙巴州獨立五十年來,面對籮筐的問題迄今未解決,原因在於國陣中央領袖,在不去了解沙巴及州人的問題之下,擬定種種下策。

他說,首相納吉曾將菲南恐怖份子入侵行動視為「治安警鐘」,但在這幾十年來,沙巴非法移民的警鐘可說是一響再響,只是「吵不醒」吉隆坡。他舉例,一九八五年拿篤發生海上岸搶劫及殺人事件、到西巴丹島、仙本那、拿篤多宗綁架案,包括前陣子沙哈拔兩名燕窩商被綁架至今仍下落不明等,都昰以證明警鐘「吵不醒」吉隆坡。

他表示,入侵事件恐怖份子竟被發現擁有大馬卡,這反映「身份證計劃」乃是問題根源所在。

楊氏是昨晚,出席假和生園舉行的「沙巴人站起來」咖啡店論政講座會上致詞時,如此表示,在場者尚有沙巴進步黨署理主席拿督劉德泉及陳罕強。

他指出,該黨很早前已提出,解決沙巴非法移民與治安問題,如設立物物交換站來解決沿海走私活動等,但政府卻要等到今時今日,才宣佈要在古達和拿篤增加兩個物物交換站。

「以前我們提起這項意見時,政府偶各執法單位不夠人手等各種理由推搪說無法執行,現在發生事情了就可立即落實。」

他說,中央官員為了方便執法,就在本州全禁用泵船,理由是為了遏止走私和炸魚,孰不知是項禁令,導致多沒有能力購買船引擎的本地傳統漁民面對找生活的困難。

他表示,泵船是用水泵改造,比船引擎便宜,易於保養,維修費便宜,但航行距離不遠,但吉隆坡高層職員不了解這些問題,一味下令全禁,造成他人陷入困境,可見中央政府在不明白沙巴情況之下發號施令,留下不少後遺症。

「這情況就好比不能因要對付阿窿,就取消所有財務公司牌照。」

他指,沙巴與馬來亞聯邦及砂州當年共組馬來西亞 ,聯合國確認了沙巴人民是沙巴的主人;當時,沙巴不屬於菲律賓或「蘇祿蘇丹」,甚至也不屬於馬來亞,但教科書也不曾出現「真正的馬來西獨立史」。

他說,拿篤入侵事件發生後,安全部隊從西馬和其他州調派大批軍警過來,但他們無法辨識本地人和外來移民,在過濾恐怖份子時肯定面對困難,試問在這情況下,如何解決沙巴的問題。

他強調,西馬反對黨也犯同樣的錯,無法分別在斗磨賣土煙的嘉杜婦女和在巴剎賣私煙的菲律賓婦女。他說,沙巴人民如今是時候站起來捍衛沙巴自主權,以取回一九六三年馬來西亞契約的權利。

2013-3-22   詩華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