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26, 2013

杨德利:倘进步党执政将要求澳洲政府 公布66空难调查报告

(亚庇廿五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兼里卡士候选人拿督斯里邦里玛杨德利宣称倘若获得人民委托组成新州政府,将会以州政府与澳洲政府交涉要求澳洲政府公开有关66空难调查报告内容,还州人和肇事家属或后裔公道,揭发有关空难调查报告被列為不可告人的机密。

他补充说,如果未赢得三分之二大多数州议席位,将继续以反对党的姿态把有关课题带到州议会以及国会讨论,把这项冤案内情揭发本得水落石出,事关沙巴六名领袖不能平白牺牲。

他指出,可是这成為恐惧真相被揭发的涉及者千方百计确保沙巴进步党特别是他(杨德利)不能获胜,以免66空难肇事真相公诸於世。

沙巴进步党以此恳请沙巴州民全力委托,推翻国阵成立属於全体州民的新州政权,把沙巴於66空难事件中丧生的领袖申冤,把公道还予沙巴人民。

杨德利就提及66空难事件被提控毁谤赔偿1百万零吉,成為我国史上毁谤赔额最高的案例,主要是起阻吓作用,不让人民提起这一项已被忘却的沙巴史实悲剧;儘管如此,沙巴反对党强势领袖杨德利并未退缩,誓言争取人民的支持与委托,让正义得以伸张。

他昨天出席和生图咖啡店论政会时表示,有三件事情对沙巴演变史起了重大作用,分别為1963年合组成立马来西亚、1976年66空难事件 及1990国阵巫统东渡来沙,三大要事对州人影响深远。

东姑拉萨利於2010年4月在兵南邦嘉达山文化中心《沙巴石油应该归谁》民眾演讲时披露:「当时与沙巴六名领袖一起登机,突然我被叫立即下机,结果飞机起飞后发生空难,让我倖免於66空难,有关事件令我毕生难忘;对於沙巴多名领袖不幸在66空难中丧生感到遗憾。」

有关飞机座上有当时的沙巴首席部长敦法史蒂汶、拿督沙烈苏隆、拿督哇希彼得安杜、拿督彼得摩尊汀、拿督张天文和拿督达利尤斯六名重要州政府内阁领袖;一同罹难者包括约翰史蒂汶、窴益胡先华发、伊萨阿丹、赛默哈末下士与机长纳德甘地。

66空难飞机由澳洲政府飞机制造厂制造,型号為诺马特(Nomad)N-22B双涡轮螺旋桨飞机,属於沙巴航空公司并在机尾上印有9M-ATZ编号,於事发当天从纳闽机场啟程前往亚庇国际机场。

杨德利指出,当时悲剧发生后引起各造舆论其中不乏含有政治因素,澳洲政府派出四人组调查团前抵此间协助展开调查,查明肇事原因及搜证工作。

「其中报告指出初步调查时怀疑超重是肇事其中原因,当时的载重量并未超重,也可以肯定并非飞机製造不良或机师失误,惟真相却迄今仍被例為不得公开的重要机密。」他如此表示。

根据澳洲国家资料库B638及B5535附件编号1第S33(1)(a)指出,来自空难州属要求在未经有关州属同意下,不得发佈空难调查报告及相关资料,马来西亚仍未公开发佈空难最终报告内容详情。

有关资料显示,倘若澳洲政府公佈相关报告内容将破坏两国之间同属英殖联邦成员国的邦交关係,因此在大马政府要求下所有相关报告资料被例為重要机密,不可以对外公佈,这意味著有不可告人的秘密遭到刻意隐藏。

图说:沙巴进步党主席兼里卡士候选人拿督斯里邦里玛杨德利宣称倘若获得人民委托组成新州政府,将会以州政府与澳洲政府交涉要求澳洲政府公开有关66空难调查报告内容。2013-04-26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