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April 27, 2013

杨德利:根据90年修正州宪法 只有沙巴注册政党才符合资格成立州政府

(亚庇廿六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指出,在来届大选中人民把票投予未有在沙巴註册的政党将平白分散选票,尤其是这些政党竞选州议席,因為沙巴州宪法曾於1990年进行修改,因此只有註册的政党才符合资格成立沙巴州政府。

他表示,沙巴州宪法1990年修改条款规定:在大选中赢获大多数议席,该政党领袖必需同时是议员大多数议会成员信任其领导者(沙巴州宪法第6(7)章)
也是前首席部长的拿督杨德利指出,这是只有沙巴有的独特州宪法,与联邦宪法及其他州属宪法全然不同。

我国一般通用於其他州属的标準条款列明:州元首有权委任大多数议会成员信任其领导的议员担任州首席部长(沙巴州宪法第6(3)章);与联邦宪法第43(2)(a)章相似:最高元首有权委任大多数成员信任其领导者担任首相。

杨德利解释上述两项宪法章节是标準条款,而沙巴具有附加条件即政党领袖必需同时是议员大多数议会成员信任其领导者。

他强调,只有沙巴宪法(於1990年修改)具有独特条款指明大选后必需是政党领袖同时也是议员才符合资格被委任為首席部长。

他披露,是项州宪法是於1990年团结党政府在面对沙统(USNO)、自民党(LDP)及人民正义党(AKAR)联盟的州选举前进行修改,修改州宪法的理由是為了避免重演1985年人民党(BERJAYA)及沙统合计22议席对抗赢得25议席的团结党并发生大闹州元首府夺权事件,当时沙巴州议席位总数為48席,其中摩约议席由独立人士胜出。

杨德利阐明有关事件证实了在州宪法下组成州政府的规定约束使到沙统、自民党及人民正义党所得议席不能够以一体计算,因為当时沙统、自民党及人民正义党是用各自的政党进行竞选,并非统一在同一政党联盟及标誌竞选。宪法是以政党作為统计单位,在法律準绳下不同政党的竞选联盟使用不同标誌不可以归為单一政党计算。

「沙统、自民党及人民正义党合计获得比当时的团结党更多席位,但是团结党是赢得最多议席的单一政党,因此团结党仍然拥有合法权力在未有绝对大多数议席情况下成立政府,稍后团结党决定如何成立更强稳的联盟是之后的政治发展过程。」他如此表示。

第13届全国大选的公正党、行动党及伊斯兰党就与当时1990年的沙统、自民党及人民正义党联盟情况一模一样,同是未註册政党联盟,因此民联在法律规定下三党无法以一党作计,无论是联邦或是沙巴民联三党均以各自不同的标誌竞选,并非一个政党;非政府组织(NGO)领袖沙巴改革阵线的拿督拉津和沙巴攺革联盟的拿督威弗烈邦布寧在沙巴宪法下被归纳為非政党领袖,因此两人并未符合成立州政府的合法资格。

杨德利指出,伊斯兰党及行动党只竞选极少的议席,因此不可能取得符合宪法规定下的大多数议席之条件,在州议席竞选中,两党变成了完全无关的课题;沙巴公正党和立新党皆竞选超过40州议席,其中沙巴公正党出现奇怪的搭配给合两个非政府组织参插其中,究竟如何克服有关障碍则静待其变。

●沙巴进步党是一个沙巴註册政党,完全符合沙巴州宪法条规。

也是前首长的杨德利指出,国阵成员党在统一的标誌及政党联盟下竞选,沙巴国阵首席部长人选同时必需是沙巴国阵主席,有关情况只限沙巴,并未在其他州属发生。

他举例说:「檳城国阵主席一般是来自巫统(阿都拉巴达威、安华依布拉欣),然而其州首长人选来自民政党;就现在的檳城行动党主席為曹观友,但其首席部长却不是曹氏;雪兰莪州公正党主席為阿兹敏阿利,出任州务大臣的可以是丹斯里卡立依布拉欣,这是因為在其他州宪法是容许的,惟沙巴基於宪法有特殊规定而不被允许。」

他表示,倘若国阵获胜大多数州议席,沙巴宪法规定首长人选必需是沙巴国阵主席,州元首必需遵照1990年宪法修改委任首席部长,国阵全国主席是否更换沙巴国阵主席兼州首长则是之后的事。

杨德利进一步解释,如果沙巴进步党赢得大多数州议席位,首长人选则必需是在州议席竞选中获胜的进步党领袖(主席)。

●沙巴进步党大开与其他认同人民自主权的反对党组成联合政府


在来届大选中若没有任何政党赢取过半大多数席位(31席),假设沙巴国阵赢取20席、沙巴进步党获胜20席及其他政党包括立新党(8席)、公正党(10席)、行动党(1席)、伊斯兰党(1席),届时将出现「无多数议会」;当这种情况出现, 州元首将委任获得最多席位的政党组成「无多数议席政府」,该政府必需在第一次州议会上获得过半大多数议员支持其领导,由於公正党、伊斯兰党及行动党使用不同标誌竞选,因此三党联合的席位并不能作為单一政党计算。

杨德利重申,沙巴进步党的立场十分鲜明,无论赢得过半大多数席位或只得少数不过半议席,进步党愿意与其他反对党组成联合政府,其大前提必需在沙巴主要课题上达成共矢,包括维护沙巴自主权、沙巴身份证及土地改革全面在州内落实,為沙巴带来稳定的政治局势。

沙巴进步党誓言严厉拒绝在民联入主布城后以接收来自沙巴国阵的跳槽政客以达到大多数州议席,马来亚採取「反向接管」(Reverse Takeover)沙巴州政权方式,执掌州政权,因為这样将会使到巫统旧部重新掌权,以巫统「青蛙政客」取代固有的巫统,这是无法被接受的,同时将会对沙巴造成更严重的伤害,后患无穷!

杨德利说:「当国阵於5.05败阵丧失联邦政权后,国阵成员党如团结党、自民党及民统党将率先退出国阵,这将形成沙巴全新政治局面,由沙巴本土政党执掌沙巴政权,并非进口的马来亚政党;沙巴公正党於本周发生的退党引发公正党政治势力衰败破局难挽,这也是促使沙巴回归到本土政党管理的趋势成形,惟先决条件必需於大选中击败国阵巫统。」

图示: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
2013-04-27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