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方家扬:明年实行最低薪金制 对沙巴商家弊多于利

(山打根十九日讯)沙巴进步党丹绒巴拔区联委会主席方家扬认爲,即将于2013年一月一日起生效实行的最低薪金制,对沙巴人尤其是商家简直就是弊多于利。

他相信,当该最低薪金制落实付诸实行后,肯定会衍生出许多反效果包括:加重商人的负担,增加国民失业率以及物价高涨等弊端。

他指出,大公司或大企业集团对于起薪800令吉(西马半岛900令吉)絶对不成问题,他们有能力付出。但是,这些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同样也会面对员工调薪的头痛问题;对于那些原本已超过800令吉或数千令吉,甚至过万令吉月薪的高级行政人员,他们会否向加薪至起薪800令吉的低级员工看齐,要求老闆调整薪金,以示公平?若实行员工调薪,老闆还要负担雇主公积金工人保险等的额外开销。这些,就是国阵政府爲实行最低薪金制所带来的烦恼了!严重的话,可能也将影响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加紧削减经济开销,包括裁员,导致国民失业率提陞,届时,国阵政府要废除最低薪金制还是爲该些失业人士每月提供五百令吉的生活津贴呢?

至于中小型企业业者包括:油棕业小园主、建筑业承包商、製造业、饮食业、百货市场和杂货商等,爲了减轻负担,实行裁员势必难免。尤其是饮食业,目前三百多四百多令吉可聘请一位洗碗工人或杂役,最低薪金制实行后,老闆可能会强行要洗碗工人包爲杂役或杂役兼做洗碗工人了。一人做二人的工作,老闆伙计都辛苦。这些,又是国阵政府通过最低薪金制所带来的结果。要改善,就得先改变沙巴州的政治格局,让沙巴进步党取代国执掌洲政权,方才有望恢复中小型企业者自由经营的方式。

方家扬指出,‘羊毛出在羊身上’,工资提高,老闆肯定会嫁祸予消费人身上,将物价提高,最终受苦的还是人民。

2012-11-20  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