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November 14, 2012

蔡顺梅要求卫长廖中莱 严正看待沙医疗问题

(本报斗湖十三日讯)斗湖区国会议员拿督蔡顺梅博士要求联邦卫生部长拿督廖中莱严正看待本州医疗问题,包括高发病率的疏忽、延误治疗、缺乏专科医生、缺乏专业医务人员及缺乏医疗器材,如电脑断层扫描器、核磁共振摄影机、超声波扫描仪、乳癌X光机。

鉴于本州医疗过失引致死亡案例层出不断,拿督蔡顺梅强烈要求卫生部长廖中莱全面提升本州医疗设施,以提高医疗领域的专业和安全水平,为人民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进而避免因疏忽与低效率所引致的医疗过失惨案不断历史重演。


拿督蔡顺梅是于国会下议院询问卫生部长与本州医疗水平呈上相关的2008年至2012年10月期间本州医疗过失个案统计数字时,廖部长称当局期间共接获409宗医疗过失投诉案件,透过赔偿解决的个案共29起。


统计分折,2008年接获99起医疗过失投诉,1起来自古打毛律中央医院的个案在赔偿1万3千令吉后获得解决。



2009年接获98起投诉个案,当中9宗以赔偿了事,事件分别来自斗湖中央医院、保佛医院、哥打马鲁都医院、山打根肯特医院、亚庇女皇伊丽沙白第二医院、根地咬医院及比鲁兰医院,总赔偿额为11万8千令吉。


2010年共接获93起投诉个案,赔偿了事个案共5起,事件分别来自吧巴医院、斗湖中央医院、比鲁兰医院、根地咬医院及山打根肯特医院,总赔偿金额高达13万3千令吉。


2011年的医疗过失投诉个案共有70宗,当中仅有6起透过赔偿解决,个案再次来自斗湖中央医院、哥打马鲁都医院、山打根肯特医院、亚庇里卡士妇科与儿科医院、根地咬医院及兰脑医院,总赔偿金额亦创新高,达74万3千令吉。


2012年1月至10月期间医疗过失投诉个案共47宗,当中8宗赔款了事,涉及医疗疏失的医院包括兰脑医院、哥打马鲁都医院、亚庇英女皇伊丽莎白医院、山打根肯特医院及瓜拉班尤医院,赔款数额再创新高,达4百26万7千令吉。


身兼沙巴进步党中央副主席的拿督蔡顺梅对予本州高比率的医疗过失个案深感担忧与关注,同时要求卫生部彻查上述涉及医疗过失个案的医院是否遵照标准作业程序提供医疗服务,对涉及医疗过失的医务人员及医生判处过失警告及再培训的内部处分。


卫生部也必需按照全国人口比率,为拥有超过全国总人口十巴仙的沙巴州提供正比的医疗器材。


除此之外,尽管本州拥有许多新建医院,但在专业医务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所能提供的医疗服务极为有限,沙巴人民应得的医疗水平持续低落。


她也证实,许多政府医院医生投诉现有仪器已落后,并对予仪器的不足与落后造成诊治的延误,进而危及医患、尤其急诊个案而深感沮丧。


除卫生部接获的医疗过失投诉个案外,她深信实际个案数量远超于此。


‘基于涉及宝贵性命的损失,所以这是绝对不容协妥的!尤其一些原本可以避免的人为疏失个案,更是不能原谅。’她强调,卫生部是绝对没有任何借口忽略本州医疗水平,因东西马医疗配额早已不成正比。


‘卫生部长必需优先为沙巴提供安全及专业的医疗服务!’她说。
2012-11-14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