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2

咬华商会就油棕业再陷危机 吁业者採四步骤自救

【根地咬廿日讯】内陆省之根地咬及丹南棕油业目前再度陷入困境危机,此次危机远比2008年所面对的危机更爲严重。

事因种植油棕树的面积比五年前扩大了数倍以上,但是油棕加工厰仍然只有四间,同时目前棕油産量也进入盛産期,油棕厰未能加以消耗而造成供过于求之状况。

除此之外,我国原棕油之库存量也已经达到每月300万公吨,比原本之警戒水平150万公吨超越了一倍。

就如根地咬一间大型棕油加工厰,买主要求更高素质的原棕油(CPO),也更严格要求原棕油之酸性不得超过5巴仙,同时目前也无船期,买主限制棕油厰之原棕油送往山打根或古纳码头。


而买主惧怕有关原棕油存放太久会变质影响其酸性超过五个巴仙,因此引致内陆根地咬及丹南之原棕油油缸存量达到九十五巴仙。

同样的油棕加工厰也怕原棕油存放太久其油质会变酸超过五个巴仙,使到其中一间大型之棕油厰每一天只能消耗1800吨之油棕果。

但是每天在棕油厰外面等候之罗厘所运载之油棕果达到2500吨以上,由于目前适逢雨季,大多数的小园主之果串都是採摘三,四天后才载送到收果站或棕油厰,而油棕果在加工厰还要经过抽样进行化验,如果其酸性超过四个巴仙,就拒絶收取,故每天被拒絶收的油棕果达到数百吨。

爲了避免让栽种油棕树的小园主受到更大之损失,根地咬中华商会农业主任陈汉书深切希望大家能採取以下之自救方式。

㈠不要採摘不成熟之油棕果。

㈡已经採摘的果串应该在廿四小时内送到收果站或棕油加工厰,因爲油棕果在採摘存放一天后,其酸性将会增加一个巴仙,以此类推,四天后已经超过四个巴仙了,棕油加工厰也絶收了。

㈢油棕业者必须良好控制採摘油棕果期,比如一串成熟的果串未加以收割,至十五天后方收割,其酸性含量已经达到2.5个巴仙。

㈣业者切勿将收果站或棕油加工厰拒收及退回之生果串存放在棕油园内,待其果实散落后再送回收果站或棕油加工厰,因爲果粒散落而未能加以分类及难以退回,此举将会影响油质变酸。

综合以上几点,他希望以下各造能採取妥善步骤加以克服,协助解决油棕业主所面对之困境。

㈠联邦政府应该设法寻求更多买家和调整课税,让国际市场更具有竞争力,以便减少库存量。

㈡州政府必须插手协助解决各种问题,而减低课税乃最重要,回顾2008年棕油危机过后,州政府开始登记15英亩以下的小园主,以便在棕油危机滑落时刻给予所需的帮助,因此小园主们都想知道本州政府对此项课题是否有任何进展,他们目前是在等待州政府给予援手。

㈢棕油厰乃属于财宏势大的公司,从未听闻有因危机而倒闭,因此大家都希望厰方能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要对园主加以体谅,特别是内陆棕油危机乃五年一次,而且只不过是属于数个月盛産期才産生的问题,其馀的日子,小园主都不停的在付出贡献。因此,大家都希望厰方能放宽收果限制条例,尤其是目前雨季情况,小园主所採摘未能及时送出而超时的鲜果串,无论如何,生果串是絶对不能姑息的。

㈣商联会乃全州性的组织,也设有农业组,因此希望该组也有意识到目前棕油危机问题的存在而协助採取各项步骤加以协助,毕竟棕油业乃是本州经济支柱之一。

㈤小园主已经开始着手自救本能,因爲如果只是默默的等待上述四个解决方桉,可能将面临破産之危,这是因爲以上各种方法都可能会慢数拍,只有採取自救的方法,才能马上见效,此乃因爲鲜果串是小园主们絶对可以控制的,超时之鲜果串也不在受控制的范围内。

因此他希望,根地咬及丹南之小园主必须立即採取各项妥善之方法,大家要团结一致,以免因爲缺乏合作与妥协的精神,而造成更大之损失。

2012-11-21  华侨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