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州储备金下降●债务逐渐升高 黄一鸣:慕沙是最佳财务管理者「神话」破灭

【亚庇十七日讯】沙巴进步党副主席拿督黄一鸣今日针对2011年总稽查司报告中指出沙巴财务状况是唯一被指為「下降」的州属的课题上表示,国阵州政府被称為是最好的财务管理者的「神话」已破灭。首席部长拿督慕沙阿曼虽然常常被副首长拿督于墨斋在大眾面前称為沙巴最好的首席部长及最佳的财务管理者,但事实告诉沙巴人民,沙巴国阵政府是最好的财务管理者的言论只是在「说谎」而已。沙巴州不但储备金下降,州债务也逐渐升高,再加上州政府在处理发展工程方面并不透明化,贪污及朋党主义是导致沙巴财务状况在现任国阵政府管理下已被列為「下降」的主要因素。

黄一鸣指出,根据2011年的总稽查司报告书,全国十三州的财务状况中沙巴州是唯一被报告指為“下降”的州属。其州储备金从2010年的28.2亿令吉下降至2011年的26.6亿令吉,总共减少1.61亿。在全国十三州中是唯一没有被总稽查司报告书中称為「满意」或「好」的一州。总稽查司报告书中虽然没有说明「下降」的原因,但这很明显的告知沙巴在财务管理不当,国阵州政府在处理财务方面不能达标,同时也是全国管理财务最差的州属。

黄一鸣指出,2011年的总稽查司报告书也指出,砂拉越是全国最高储备金的州属,其储备金从2010年的157亿1000万令吉,提升至2011年的184亿6000万令吉,上升了17.5%,砂拉越已被总稽查司报告称為财务状况好的一州。他说,砂拉越由於没有受到西马巫统的控制而拥有「自主权」,在处理财务方面都以州权益為依归,因此,储备金為全国最高。反观沙巴在西马巫统控制之下,已失去「自主权」,在处理财务方面又必须配合西马的政策。因此,沙巴至今仍是全国最穷一州,在财务方面也一年不如一年,进步党认為只有换政府,重新由本地政党主导的州政府,沙巴州才能如同砂拉越一样,在财务管理方面有自主权,摆脱最贫穷一州的困境。

2012-10-18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