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October 10, 2012

实施最低薪制 营业成本增加 业者保证尽可能不大幅调涨 沙饮食加价势在必行

(亚庇九日讯)本州饮食业调涨饮食价格势在必行,惟业者保证尽可能不大幅调涨。

沙巴西海岸咖啡茶餐业公会、沙巴印裔回教徒工商会、沙巴厨业好友会、沙巴烘焙同业公会以及山打根酒楼茶室公会今日在亚庇举行新闻发佈会发表联合声明,指最低基薪制明年开跑将导致饮食业负担加重不在话下,加上员工严重短缺又做少很多生意,倘员工短缺问题能获解决将不大幅调涨饮食价格。

代表该五大公会发言的沙巴印裔回教徒工商会主席拿督拜苏甘指出,最低基薪制对营业额低过西马的本州饮食业所带来的冲击较大,纵然营业成本增加,本州饮食业者遵照政府规定,在营运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如有充足员工,饮食价格调涨幅度不会太大。

他声明,他们无意向州政府施压,祗是要求州政府解决饮食业所面对的共同问题。

他形容本州饮食业几乎已陷入“真空”状态,很多饮食店因為请不到工人被逼结业。他说,除了须认真检讨沿海贸易政策以降低营运成本外,政府应在情况失控前设法解决员工短缺问题。

他说,本地人不是不愿意在饮食店工作就是做不长久,因為工作时间长,州内饮食业少过十巴仙员工是本地人,九十巴仙乃持有难民证持或拥有报生纸等文件的外来人。

他说,除了工人问题,政府应认真检讨沿海贸易政策以降低营运成本,政府拨款二亿七千九百万令吉祗补贴必需品价格,不包括非必需品在内。西海岸咖啡茶餐业公会主席杨子云指出,本州饮食店卫生牌照费一年一千二百令吉,乃全国最贵,吉隆坡和柔佛一年祗四百令吉。

出席新闻发佈会尚有沙巴厨业好友会会长林文灿,沙巴烘焙同业公会主席吴景积,山打根酒楼茶室公会主席冯国祥。

2012-10-10    华侨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