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October 23, 2012

劉德泉提3大民生課題 促當局擬雙贏政策

(本报亚庇廿二日讯)里卡士州议员拿督刘德泉,今午在州议会呼吁政府策划出一项双赢政策,确保州内的养燕行业不会蒙受沉重打击。

他说,政府在实施新条例时,应该被给予更长时间,避免导致业者蒙受严重损失,并认為只给予两年的时间,让业者搬迁燕屋是过於仓促的。

拿督刘德泉是於今午,在州议会参与2013年度州财政预算案时,如此指出。

与此同时,拿督刘德泉亦在州议会辩论时,亦反映了古达垃圾场、昆达山急需稳固桥樑的问题。

沙州养燕行业潜能

据报导,州政府已经决定,全面禁止在州内各城市与市镇范围的养燕行业。

拿督刘德泉说,基於燕窝在市场上拥有不菲价格,州内的养燕业者在近年以来,注入庞大的资金,在城镇或乡村的地区兴建燕屋,业者所鑑定的地点,拥有巨大的发展潜能。

令人遗憾的是,在州旅游、文化及环境部管辖之下的州野生动物局,最近已宣布最新的养燕管制条例,并且将在明年一月一日正式生效,所有的业者获给予两年的时间遵从。

有关最近的养燕管制条例令业者感到哗然,尤其是将燕屋建於市政厅、市议会管辖范围、市镇或是住宅区的业主更甚。

拿督刘德泉认為,业者应该被给予更长的时间,避免导致业者蒙受严重的损失,并认為只给予两年的时间让业者搬迁燕屋是过於仓促的。

他质问野生动物局,為何到今天才制定有关管制条例,為何不是在业者开始投入此项行业之前,就向业者发出有关清楚的指示。

「州环境部亦应该先进行调查,以鑑定在住宅区附近养燕,是否将会為公眾的健康带来形响及危害!」

拿督刘德泉也询问州政府,是否协助州内的养燕业者出口燕窝到国外,还是仅让国内特定的出口公司所垄断。

他也呼吁政府策出一项双赢的政策,避免州内的养燕业者不会蒙受沉重的打击。

古达垃圾场的问题

座落五英里,由古达市政局管辖的古达垃圾场,因呈爆满及过於靠近住宅区,已经不再适合使用,尤其是使用焚烧的方式处理垃圾,发出的滚滚浓烟,危害了附近市民,与附近三间学校内的学生的健康,包括育华小学、圣母小学及乐育国文小学。

他说,虽然已多次的向古达市政局作出投诉,但仍然看不到有任何的行动及解决方案。

拿督刘德泉认為,州环境局应该向进行公开焚烧的古达市政发出罚单,因公开焚烧已导致浓烟及恶臭,对公眾及学生们的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

「此项问题应获得马上的解决,不应继续让地方上的人民,蒙受危害及生活於焦虑之中!」

他也徵询地方政府部,採取何样的计划解决此项问题。

拿督刘德泉表示,古达市政局曾於较早时,购买了一块土地作為新的垃圾场,為何有土地仍没有被使用,有关土地现今如何了?

昆达山需要更多稳固桥樑

他说,政府应该正视最近在兰瑙昆达山所发生,两车因在驶过河流时被急流冲走,其中一宗更夺走两条人命的惨剧。

拿督刘德泉呼吁政府,应在更多地方,兴建桥樑,以捍卫人民的安全,同时更应兴建更多的桥樑,取代已损坏的桥樑,包括发生惨剧的「凯加兰」河道,急需一座新的桥樑。

於今年八月裡,一辆汽车因涉水驶过该河道而被急流冲走,夺走了两条人命,同样的案件於今年七月份发生,幸没有死亡的报告,但是被冲走的车辆却告严重损坏。

他说,兰瑙县内急需要良好的桥樑,以便安全的贯通地方上的交通系统,其他地区如乌鲁甦骨的甘榜巴卡、甘榜玛尼古劳、甘榜卡武佔、甘榜基拉纳斯、甘榜基林、甘榜巴岛及甘榜曼沙鲁。

据报导,上述地区拥有多个甘榜,居民高达三千餘人,其中甘榜卡维央更拥有一座小学。

拿督刘德泉说,除了良好的桥樑之外,区内的道路状况亦急需提升,桥樑的兴建以便让居民跨过克布干河,贯通往甘榜玛拉旦、跨过苏骨河及卡拉加山河通往甘榜古西。

2012-10-23  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