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October 23, 2012

刘德泉吁当局严厉执法 解决河流严重污染问题

(本报亚庇廿二日讯)里卡士州议员拿督刘德泉今天呼吁州旅游、文化及环境部及州政府,严厉执法及管控,彻底解决州内严重的河流污染问题。

他说,既然政府已鑑定了河流污染的问题,那政府到目前為止,又已经採取了何样的行动解决此问题?

亦是沙巴进步党署理主席的拿督刘德泉,是今天在州议会,参与2013年度州财政预算案辩论时,如此指出。

拿督刘德泉参与辩论时说,州旅游、文化及环境部长最近曾透露,州内最少有六条河流,已被鑑定受到严重污染,其主要的原因為河流旁拥有多家棕油厂。

「不论有关河流的大小,看来州政府并没有认真的将有关河流开发為旅游景点,既使有关河流拥有一定的吸引力!」

他说,州内拥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河流,都拥有丰厚旅游卖点,包括在红树林休閒及观赏萤火虫、欣赏大自然美景及原住民的传统甘榜等,河流及河畔更是野生动物及植物的生长温床。

「河流除了為居住在河畔的人民提供食水及食物如鱼、虾类等之外,更是居民们最主要的交通枢纽,尤其本州最长的河流,京那巴登岸河更贯通河旁的各个甘榜与附近的市镇。」

拿督刘德泉重申,河流的污染,肯定将為本州的旅游业发展带来损害,州政府在旅游业的收入已明显下降,预料在近期内还会继续下降。他说,旅游业乃是本州继石油与天然气、木材业之后,最大的收入。

据报导,游客们乘舟在京那峇登岸河观赏野生动物及生态时,竟然发现河面漂浮著黝黑的液体,而深感失望及噁心。

「无可否认的,有关污染是因不负责任的棕油厂,将厂料直接排入河里而致,这也威胁作為旅游热点的京那峇登岸河一带的野生动物如长鼻猴、人猿、小矮象、鸟类等!」

他说,被排入河裡的农药、杀虫剂、除草剂,亦影响了河裡的鱼类生长、作為居民们食用、煮食、洗澡、种植及灌溉及蓄牧的河水亦遭污染。

故此,他呼吁州旅游、文化及环境部及州政府,阐明长期的计划与条文,严厉的执法及控制,以彻底的解决此项严重的污流污染问题。

拿督刘德泉说,既然政府已鑑定了河流污染的问题,那政府到目前為止,又已经採取了何样的行动解决此项问题。

2012-10-23   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