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October 7, 2012

业者促州政府与中国签署燕窝出口协定 进步党全力支持

(本报讯)州内燕窝业者要求州政府採取主动与中国签署另一个燕窝出口协定,而无需经过西马受人控制,沙巴进步党副主席拿督黄一鸣昨日表示全力支持,以让本州燕窝业拥有「自主权」。

他也表示认同斗湖燕窝公会筹委会主席拿督柯南岩的言论,认為本州燕窝行业必须有「自主权」而无须透过联邦政府进行燕窝贸易活动,这除了避免行政上的繁文縟节,既无须凡事都前往吉隆坡处理,同时确保西马燕窝出现课题,本州燕窝业仍可自行处理问题。

他称 :「联邦政府於上个月与中国签署马中燕窝出口协议上也无徵询沙巴养燕者的意见,沙巴燕窝出口事件上已被边缘化;因此州政府有责任代表沙巴燕窝业与中国签署另一个出口协定,以保障沙巴燕窝业者的权益。」

本州燕窝宋朝已出口中国

黄一鸣也是进步党亚庇亚庇区联委会主席,他是在亚庇向报界发表谈话时这麼表示。

他说,根据歷史本州燕窝在宋朝期间已出口到中国,同时早在一九一四年就制定了野生动物法令,并且是全球野生动物协议签署的地区,「沙巴州的出口燕窝是根据此法令而进行,沙巴燕窝出口一路来都相安无事出口的良质燕窝在中国大受欢迎。

西马品质纠纷沙巴成受害者

他表示,其实,在市场上沙巴燕窝就是婆罗州良质燕窝的代表,反观西马燕窝在品质和名堂都比不上婆罗州燕窝;近年来由於西马燕窝发生违品超标后,沙巴燕窝无形中成為受害者。

黄氏表示,如今根据马中最新燕窝出口协定,任何燕窝出口必须得到吉隆坡的认可及批准才可以出口到中国,这不但造成沙巴燕窝成本加高,同时行政的繁文縟节也阻止本州燕窝业的发展。

沙巴须争取出口燕窝自主权

他说:「沙巴进步党希望国阵州政府能体恤燕窝业者的困境採取「一国两制」的方式要求联邦政府给予沙巴州燕窝出口业的自主权,主动与中国政府签署另一个燕窝协议恢復沙巴燕窝业者的权益。」

2012-10-07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