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October 23, 2012

刘德泉提四千万政治献金事 议长谕令改话题

 (本报讯)沙巴进步党籍里卡士区州议员拿督刘德泉昨午在州议会数度催促州政府,针对「沙巴巫统获得四千万元政治献金」事件作出解释时均遭到国阵籍一眾州议员打断,最后遭州议长拿督沙里赛德以「与预算案无关」而谕令其更改话题。

也是该党署理主席的刘氏在办论明年度沙巴财政预算案时先是提及本州燕窝商困境和兰脑等地基设落后等课题,过后语锋一转,就提及香港机场被发现有人携带四千万元出境巨款一事,国阵巫统籍布加雅州议员拿督南利马哈拉班马上起身拦路。

南利指这项课题已由首相署在国会解释,香港廉政公署也已经证实此事与贪污无关,这个课题不应该在州议会被讨论或再度被提起。

沙里也旋即指示刘氏改谈其他课题,但刘氏回应说,他提及这件事是为了沙巴及全民的利益,因为虽然此事被指为与贪污无关,但可能与洗黑钱有关。

南利再度站起指刘氏言论含有恶意,沙里则对刘氏说,他所提及的是项政治献金课题与州财政预算案扯不上任何关系,况且对方的资料都是网上得来的,并要求他马上转变话题。

州旅游、环境及文化部长拿督马西迪曼俊也站起来询问刘氏,后者是否有亲自阅读到香港廉政公署报告,抑或只是读到网上媒体的报导,他如何确定本身所读报导是事实。

刘氏回答说,倘当局不澈查此案及采取行动是错误的;州议长则再度强调此事与州财政预算案无关,仅是媒体的报导;刘氏说,此件影响我国经济;沙里询问此话怎说,刘氏表示这事涉及刑事罪,沙里即追问他在那里得到该资讯,并表示身为州议长的他已经决定此事不适合在州议会厅堂里谈论。

刘氏回应说,国会也已经提及过此案;州财政部助理部长拿督道菲狄丁岸此时引用州议会常规第四十三(一)条文,指州议员不应该在州议会辩论时离题,刘氏回答说,他要求州议会解释此事,却受到重重阻扰,只好作罢。
2012-10-23  亞洲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