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October 27, 2012

黄权道再吁联邦政府 开放沿海航运政策 让外轮自巴生港载货来

【亚庇廿六日讯】沙巴厂商联合会主席拿督斯里黄权道,昨日再次吁请联邦政府应开放我国的沿海船运政策,至少让外国船隻可以从亚庇载货到巴生港,或相反由该处来沙巴,减少运输费。

他指出,沿海船运政策一直困扰著本地的製造商,也间接影响消费人。

黄氏昨日在一项新闻发佈会上指出,这些保护本地船务公司的政策已实行了卅年,沙巴的商家及人民未获得实际利益,相反的,消费人必须承担商人转嫁的运输费而需买贵货。

他说,该政策虽然没有阻止外国船隻来沙卸载货物,但本州的货量不大,它可能只佔该船的卅巴仙运货量,以至外国船寧可到巴生港卸货,导致有关货物需转由本地船隻将它转运来沙巴。出口货也是如此,需运到西马重新上船转运到外国,使本地商家需双重付费,这是造成物价及成本高的最主要原因。

黄氏指出,川行亚庇及西马航线的本国船运公司不但垄断市场,还获得卅年的免税优待,它更没有将所赚取的丰厚利润用在推动本州社会经济或基本建设上,為沙巴做出回馈,这对沙巴人民是极不公平的。

他遗憾交通部从未应邀出席该会召开的会议,包括一项在两週前举行会议。

该会也派代表出席了一项在砂州举行的会议,并重提这项问题和建议如何协助製造厂商,出席会议的有交通部、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及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等,但迄今未有人直接回答该会的建议。

黄氏强调,连副首席部长丹斯里百林吉丁岸也呼吁政府暂时停止实行沿海船运政策,该会要求政府至少开放亚庇至巴生港的部份,便足以解决运费高的问题。

该会的会员目前尚有面对最低薪金制的压力,可谓左右夹攻。本州的一千四百四十家製造厂,所聘用的员工有六万四千人。

2012-10-27   华侨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