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11, 2012

三点立场 两个坚持 一个选择 对《教育发展大蓝图》 沙董联会提出建议

(本报讯)沙巴国民型华校董联会昨日提出新《教育发展大蓝图》三点立场即「两个坚持、一个选择」,即坚持反对华校四、五、六年级採用与国小统一国语课本敎学,坚持中学预备班必须保留,及本州国民型中学有权利选择英文教数理。

沙巴国民型华校董联会主席拿督黄一鸣作此透露时表示,董联会希望在的《教育发展大蓝图》内,教育局应该放弃单元教育政策,接受多元教育的好处,加强英文的应用,尊重英文在沙巴特有的地位。

教学媒介语特徵必须保持

他说:「董联会认為华小一向来以华文作為教学媒介语特徵必须继续保留,诺在华小四、五、六年级时实施与国小同等水平的国文科课程和考试,将改变华小母语敎学的特徵及加重华小生的负担。」

他指出,深奥难懂的课程将令学生失去学习兴趣,素质较差的学生根本无法达到与国小学生的水平。

他说:「长此下去,将造成华裔子弟视进入华小就读为畏途,剥夺接受母语敎育的权利;同时也剥夺学习其他科目和课外活动的时间,影响学生的正常身心发展。」


坚决反对将华小国小化

「因此,董联会认为,华小四、五、六年级採用与国小同样的国语课本无疑乃否定以华语华文为主要敎学与考试媒介及行政媒介语文的本质与特徵,企图将华小国小化,董联会坚决反对这种将逐步使华小变质的措施。」

黄一鸣是在亚庇发表的文告申请董联会立场时这麼表示。

中学预备班必须坚持保留

他表示,董联会认为,中学预备班必须继续保留,敎育部同时应该加强其课程素质及派遣优秀合格的老师来敎导,在此阶段也宜加强国英文的授课时间,以让华小生升读国中或国民型中学时能在预备班加强语文的吸收能力,日后为正式升上中学接轨。

他说,「事实上,预备班或以前沙巴在英殖民地管治时代称之为桥班(Bridge Class),这种制度在沙巴独立前即已存在,沿用至今只见其利不见其弊,许多华小生升中前经过一年预备班的学习后均能顺利与初中阶段的课程接轨。」

「因此,董联会坚持中学预备班必须保留。」

坚持数理科以英文教授

黄氏表示,英语乃公认的国际语言,数理科必须以英文敎授,学生才能眞正深明其奥。再者,英文被列为沙巴及砂拉越两州的第二官方语言,至今这两州在行政上及法庭审案过程仍然可以採用英语作媒介;董联会认为旣然英语是沙巴的第二官方语言,同时超过百分之九十在国民型中学的家长们都要求敎育部继续以英语敎数理。

他说:「因此,沙巴州的国民型中学应该有权力选择英文敎数理,以表示尊重沙巴州独特的英文官方地位。」

教育制度多元化升水平

他呼吁敎育部长吸取马来西亚敎育水平大滑落的敎训,把敎育制度多元化,以提升学术水準为主。

黄氏指出,最近泰晤士报大学排名榜的报导,大马大学在全世界的四百大无名,马来西亚的敎育水平下滑已经到了一个令人担忧的水平。独立了四十九年马来西亚敎育水平与邻国相比之下,不但没有进步,反而是倒退至落后国家的水平。

单元教育制度源自政治因素

他说:「这主要的原因是马来西亚敎育政策太过政治化,任何的敎育政策都以政治因素为主要观点,敎育政策以种族性单元敎育为主,这种政策与二十一世纪的开放式多元敎育背道而驰,敎育水平滑落已经是预料中的事。」

他指出,在七十年代,马来亚大学、新加坡大学及香港大学可是东南亚三间齐名的著名大学;可惜马来亚大学在敎育政策的更改下,马来亚大学至今已滑落出全世界四百大,反观新加坡大学与香港大学继续保留在全世界五十大内。

他说,新加坡大学最新的排名是第二十九位,而香港大学可是排名在第三十五位。

2012-10-11  亚洲时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