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29, 2011

曹德安赞扬杨德利华文精进 指出独中暨国中华语辩论比赛深具意义

拿督曹德安
(本报讯)沙巴华人文化协会主办的「2011年度全州第25届独中暨第22届国中华语辩论比赛」,昨日(廿七日)起一连两天在亚庇建国中学举行。

共有十六间中学参与这项旨在鼓励中学生普遍使用华语、提倡辩论活动与训练口才和辩才,以及促进民主精神的辩论赛。

上述比赛分为三组,即独中甲组(A):亚庇建国中学、斗湖巴华中学、山打根育源中学、亚庇沙巴崇正中学,独中乙组(B):吧巴中学、丹南崇正中学、拿笃中学、保佛中学、古达培正中学,以及国中组(c):亚庇乐育中学、山打根中华中学、斗湖政府中学、斗湖圣巴特中学、古达乐育中学、山打根双修中学、亚庇中学。

各地参赛队伍师生前晚获得沙巴华人文化协会设迎欢宴款待。在场者包括有该协会永久荣誉顾问拿督杨德利、会长拿督曹德安等等。
辩论比赛是有意义课外活动
曹德安在宴会上致词时说,参加课外活动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各位同学们多抽出时间来参加学校所举办各种各样有意义的课外活动,尤其是像这类辩论比赛。

“同时,我是有感而发,当年我在念书时,从来未有参加过辩论比赛,我不会辩论,所以我每次与杨德利辩论时,总是输给他,因为他年轻,还有他有参加训练,我没有。故此,我一直在提倡这项辩论比赛,尤其是我们华人社会,我讲话,你敢争口辩论,我就把你当成是我的仇人,一生一世记得你。”

他进一步指出,华人有个怀习惯,就是讲话不小心给得罪了,就会一生一世记得对方,传给儿子,儿子传给孙子,三代都记得这个仇恨,庆幸现在的年轻人没有这种想法。

他表示,辩论会给了大家一个机会,就是去吸收更多各种各样的学问,有了学问才能面对社会上各项问题。马来西亚的华人,尤其是沙巴的华人,单单只是靠杨德利来辩论是不足够的,希望在座的学生们将来能运用你们的智慧和知识来协助解决所面的问题。

曹德安同时感到高兴沙巴华人文化协会主办的独中辩论比赛,今年已经进入第廿五年了,并且得到独中的全力支持。另外,国中辩论比赛也举办了廿二年,参加的学校增加到七或八间。

希望明年更多国中生参加
因此,他希望明年会有更多的国中学生参加,他们都是华裔,他们也可能在学校里有参加华文课程,不过假如没有的,就要参加这项活动,如没有的话,可以透过华人文化协会的协助。“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可以参加这项辩论比赛,因为将来本州需要更多有口才的人在州议会里辩论,不要只是让杨德利一人专美。”

他指出,可以辩论,也可以驳倒人家,这样才能显示你的辩才。学生是害羞的,他们不大敢开口,原因是他们害怕别人取笑,怕讲错话,但是没关系,别人取笑你,是因为他注意你,知道你讲错了,日后就需要多加改善。

他说:“本会主办此项比赛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年轻人多表达意见,过程必须通过民主的程序,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想法,尊重别人的意见,这也是主办当局的要求和目标。”

杨德利学华文精神堪为榜样
曹德安也感谢晚宴主宾杨德利历年来都给予沙巴华人文化协会的大力支持。该欢迎晚宴是杨德利所报效的。在恭贺杨德利的华文现在已越来越精进,华语也能够讲得很流利的同时,他也指这种努力不懈学习的精神是值得学生们学习的榜样。

他亦指在比赛过程中毕竟有输赢,于是勉励同学们友谊为第一,獎杯为第二。“这场比赛只是个平台让你们互相磋跎、磨练、增加知识和学问,以及从参加辩论比赛时所获得知识、经验,能够转授予你们的同学。”
2011-08-28亞洲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