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26, 2011

楊德利指國陣採取分化手段 是沙巴面對最大的問題

楊德利指國陣採取分而治之的政治手段分化各族。
(本報訊)沙巴進步黨主席拿督斯理邦理瑪楊德利指出,國陣採取分而治之的政治手段分化各族,以免州內各族群團結起來組成強大的本土自治政黨,這是當下沙巴面對最大的問題。

他透露:「巫統領袖向華族領袖表示華巫可以在政治上建立很好的合作關係,就以西馬而言也已經合作近五十年之久,反而是嘉達山族是一個大問題,嘉族什麼都要佔為己有;但同一位巫統領袖接洽嘉達山族領袖時又諂媚表示巫嘉同為土著,華裔為土著政治上最大的麻煩,以這種手段分化州內各族,以利於巫統的分而治之政策。」


他說:「正巧當時我和其中嘉達山族領袖丹斯里柏納東博經常聚談,席談間揭發了這項政治陰謀,分而治之的手段之前發生過,現在仍然上演著同一戲段。」
楊德利指同一族群也採取同樣手法,進行分化然後利於巫統政權之統治,每一族群均有超過一個的政黨,只要其中一個不聽指令便被遺棄,因為說到底還有另一選擇掌握在巫統領袖的手中。

他舉例2008年的天然氣及輸油管課題中,丹斯里柏納東博在內閣大力反對此項工程輸送到砂拉越,更表明這項資源必需留在本州使用,「他(柏納東博)的見解是對的,在他力表反對之後,當時的首相伯拉出席團結黨大會並發表指是項工程照跑不誤」

他說:「這就同等於巫統向柏納東博宣說你不喜歡你可以走,我(巫統)還有百林啊!這就是分而治之政治手段,在本州政治上所面對的最大問題。」

另一方面,楊德利表示倘若國陣在來屆大選中以極微選票數勝出,但反對黨陣容加起來的選票擁有多數票,這種情況之下反對黨領袖應被召入閣聯合組成政府,在這過程中需要啟動特定機織來平穩有關情況。

他指出,吉蘭丹、雪蘭莪、霹靂州也出現反對黨聯合票數險勝的局面,但統計反對黨聯合票數仍然勝出並執政。

他在分析沙巴進步黨如何能夠在團結黨失敗的戰場上取得勝利時表示,這事關以前團結黨勝出帶出兩個致命的弱點,包括種族課題以及尋求沙巴獨立,導致種下該黨日後的敗北。

「團結黨是以嘉達山族和華族為基的政黨,巫裔同胞在該黨政治鬥爭中被排除在外,聯邦政府看到團結黨政府是嘉華政府,不包括巫裔政治鬥爭,並在執掌州政權首年時便取消巫裔獎助學金,引起巫裔同胞們的反感。」

拿督楊德利指出,其中最主要的致命點為團結黨當時意圖組成獨立政府,把沙巴從馬來西亞獨立開來,使到聯邦政府對此產生恐懼,導致該黨不是與國陣對峙而己,而是與整個國家為敵。

他說:「當觸發州獨立議題時,當時的首相敦馬哈迪便採取危及國家安全的對策行動,以防沙巴從馬來西亞脫離獨立,國家安全單位總動員對付團結黨,導致之後團結黨在其政治鬥爭中孤立無援之下慘敗。」

他強調,聯邦政府針對此事採取國家安全威脅緊急措施,透過國家安全聯系網制止團結黨是項意圖,這種情況不見得在由反對黨執黨的吉蘭丹州發生。

楊氏重申,反對黨執掌州政權其含意止於政黨之間的鬥爭,而不是尋求獨立成為全國公敵。

楊德利指,沙巴進步黨是一個真正以多元種族為根的本土政党,為各族政治權利奮鬥,而不局限在華裔或土著而己。

他說:「我黨爭取的是政治自主權,而不是尋求獨立」(100) 2011-08-26亞洲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