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26, 2011

楊德利:進步黨若上台執政 將是多元種族政府 全力爭取州自主權

楊德利說,全力
爭取州自主權
【亞庇廿五日訊】拿督楊德利以兩大要素分析沙巴進步黨來屆大選若成功執政沙己,也不會重蹈當年團結黨政府遭聯邦政府全面打壓的覆轍。

“很多人都非常關心,沙巴進步黨若在來屆大選勝出執政,會不會和當年團結黨政府命運一樣?為什麼我們會認為進步黨能夠成團結黨當年所不能成的大業?”

楊德利說,當年團結黨則是以嘉杜華裔為主的政府,沒有馬來族群的代表。沙巴進步黨則是多元種族政黨,執政後也將會是多元種族政府。

其二,沙巴進步黨爭取的是州政府的白主權,團結黨當年則看起來更像是要爭取獨立。


“當年吉隆坡是真的怕團結黨政府會將沙巴從馬來西亞分裂出去。因此當時情況已經不是團結黨對抗國陣,而是團結黨對抗整個國家。聯邦政府可以利用國家安全理事會所有網絡與力量對付團結黨。”

楊德利表示,國內很多州都試過由反對黨執政,但是像團結黨的同樣遭遇沒有發生在吉蘭丹及檳城。因為這已經不是政黨與政黨的問題,而是國家安全的問題。

“當年團結黨看起來像是要搞獨立,因此馬哈迪(時任首相)沒有將團結黨看成是政黨問題,而是國家安全問題。只能用國安危機的方式處理,當時我國的情報機關等等都總動員對付團結黨。”

楊德利透露,當中有些事情還是等到他在加入國陣後才知道。

“沙巴進步黨一來是多元種族政黨。二來不要說獨立。所以我們不會重演當年團結黨命運。”楊德利說。

楊德利也認為,以我國目前的情況,實行戒嚴以軍法統治的機會也不太可能。“馬來西亞有國王,有統治者會議。國會是立法最高機構,但是行政者還是統治者。在選舉期間,我們統治者掌管行政大權。”(i)   2011-08-26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