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12, 2011

外来选民加基督恐吓旧伎俩 雪州是八十年代沙巴翻版?

外来选民加基督恐吓旧伎俩
雪州是八十年代沙巴翻版?


民联最近揭露的幽灵选民和外来选民的课题,以及雪州宗教局临检基督宗教场所事件,让一些沙巴人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沙巴进步党主席杨德利表示,雪州今天的处境与沙巴团结党时代的沙巴有雷同之处,而“基督恐惧”更是一种老伎俩。

他指出,沙巴团结党过去认为其对手使用“基督化”课题来转移视线。当时,他和杰菲里吉丁岸在1980年代指控,州内出现了3万3000个“幽灵选民”。

“基督恐惧被利用……来驱使回教徒投向巫统;在此同时,滥用幽灵选民和利用外国人则静悄悄进行。”

选民已能看穿“基督恐惧”
另一方面,前沙巴团结党领袖杰菲里吉丁岸也同意,雪州最近发生的事情,是沙巴历史的“完全翻版”。

“亲哈利斯沙列(Harris Salleh,当时的沙巴人民团结党主席)的回教非政府组织将课题扭曲成为种族和宗教议题,说我们只专注于马来—回教徒的人口成长。”

杰菲里在1994年仍在朝,是沙巴团结党州政府的一员。

不过,这两名沙巴资深政治人物都认为,这种伎俩在今天将无法得逞,因为选民的思维已更加成熟,能够看穿“基督恐惧”只是一种政治操弄手段。

迫使在野党从攻势转防守
另一方面,沙亚南国会议员卡立沙末)也有类似的质疑。

他指出,大选即将来临,当在野党揭露永久居民变选民的问题的同时,却爆发雪州宗教局临检的事件,确实迫使在野党从攻势退居防守。

也是雪州回教党署理主席卡立沙末补充,从国阵在临检事件后对回教党展开的攻击看来,这或是一次刻意操弄的事件,以便某些人能够获得“政治利益”。

“这样的临检怎么会在掌管回教事务的雪州行政议员,以及雪州宗教局总监不知情下发生?雪州宗教局总监在事后才被通知。这意味可能有外在势力的介入。”

一贯反对诱导回教徒改教

国阵借临检事件对民联左右开弓,不但让回教党与其余两个民联成员党的关系面临考验,也再次挑起回教党内部的分歧。

例如,在回教党表示需要拜访雪州宗教局和百乐镇卫理公会了解事情真相,才正式回应事件之余,回青团长纳斯鲁丁(Nasrudin Hassan)却表明支持雪州宗教局的临检行动。

对于这种矛盾,卡立表示,回青团要彰显他们严正看待这次的问题,而回教党母体则要公平处理事情。

“我们一贯反对诱导回教徒改教,因为宪法已明定此事,任何人那样做都是犯法的,必须依法对付。”

他补充,这些诱导回教徒改教的指控必须有确凿的证据。

立场分裂则失去政治优势

政治学者黄进发表示,回教党是否能够对临检事件抱持有效和一致立场,关乎国阵是否能够抵消净选盟709大集会所蒙受的政治挫折,尤其赢回马来选民的支持。

“若回教党就此分裂,则它势必抵消该党在净选盟2.0大机会后所取得的优势,不过,我认为这不会影响吉兰丹和登嘉楼。”

“同样的,西海岸的马来选民预料也会受到影响,尤其吉打,因为他们在宗教课题上,有更深的围城感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