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ugust 24, 2011

黃一鳴:民聯拒沙自主權 進步黨不妥協

【本報亞庇廿三日訊】沙巴進步黨總財政拿督黃一鳴強調,該黨至今不願加入民聯是因為民聯不肯接受「沙巴人管理沙巴」的理念,他勸請斗湖行動黨陳泓縑不要「夜郎自大」發表「似是而非」的言論來貶低進步黨的基層領袖。

他今天在文告中指出,民聯領袖似乎還要以西馬政黨「高高在上」的態度來控制沙巴,借用「二線制」的口號來拒絕沙巴本土政黨要求「自主權」的概念,強行把西馬那套「分而治之」的管理手法實行於沙巴州。

他表示,進步黨退出國陣的八大宣言主要的是爭取沙巴在1963年成立馬來西亞時的自主權,馬來西亞成立時,沙巴人民已清楚表明要擁有「自己管理自己」的自主權,成立的合約內容也表達了大馬成立是以「一國兩制」的方式來管理這個國家。
“因此,沙巴,砂拉越及聯邦政府是採取內閣部長的制度來成立州及聯邦政府,而馬來亞聯邦內的十一州是採取「行政議員」制度來成立州政府,這清楚的表明沙砂的行政權力及制度是高於西馬其他各州屬。”

同時,黃一鳴強調只要民聯接受「沙巴自主權」的概念,且願意讓本土政黨在來屆大選時競選超過半數的席位,進步黨非常願意跟民聯合作共同推翻國陣州政府,因為唯有這種做法才能確保沙巴人民擁有自主權,而不再受西馬政黨的控制。而進步黨爲了表達合作的誠意,也願意讓民聯競選大部份的沙巴國會議席以協助民聯成功入主布城。

他指出,民聯政府在西馬執政的州屬所實行的一些政策是無法得到沙巴人民認同的,雪州政府的宗教政策對熱愛宗教自由的沙巴子民是完全不能接受。“該州回教宗教局借著要調查教會是否有向馬來人宣教為藉口,而強行進入基督教會所,對沙巴基督教徒是一種侮辱。”

“全世界各宗教宣揚「博愛」,只要是需要協助的貧苦人士,任何宗教團體都應伸手協助,從來不理會被協助的貧苦人士宗教背景,出發點只是希望這一群受協助的貧苦人士能生活得好一點, 雪州回教局以「向馬來人宣教」借口來搗亂教會合法的集會是不能被人接受的。”

再說,民聯領袖雖然有發言譴責雪州回教黨行政議員,但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對付犯錯的雪州回教宗教官員,因而民聯雪州政府在處理宗教課題上的「公信力」已受質疑。更令人負疑沙巴在民聯的管理下能有真正的宗教自由嗎?

因此進步黨基層領袖質疑民聯的誠意是有根據的,行動黨應先把宗教課題處理好,不要只會指責他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民聯處理雪州宗教課題似乎已失君子之風度,並且遺忘了向選民的承諾,假如行動黨處理不當,在沙巴的行動黨遲早會受選民唾棄。

2011-08-24 詩華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