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ugust 2, 2011

楊偉光批國陣視沙巴為“定江山”

楊偉光批國陣視沙巴為“定江山”
民聯視沙巴為“搶江山”
欲擺脫痛苦貧窮  州人自救自助


(亞庇一日訊)沙巴進步黨秘書長拿督楊偉光批評國陣視沙巴為“定江山”,民聯則視沙巴為“搶江山”的必爭之地,沒有一邊是真正為了“救沙巴〞,他呼籲沙巴人必須自救自助,才能擺脫目前的痛苦與貧窮。         

“無論是國陣還是民聯,到沙巴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鞏固政權。國陣政府估沙巴是定期存款,民聯則是上次贏得不夠,需要沙巴和砂拉越才能夠改朝換代,要沙巴是為了奪江山。

他強調,沙巴州的政治中經濟在全國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沙巴的資源如石油天然氣棕油生產收入是全國經濟的命脈,沙巴的選票也左右國家政權。因此不但國陣看到沙巴的重要性,民聯也一樣,因此國陣民聯都并非真的要打救沙巴,而是要來拼江山,為他們以後的財富著想。

“既然沙巴州能夠左右國家的政治,民聯是西馬政黨,必須要互相尊重和討論,如果他們也當沙巴州是肥肉,就會產生問題。”

楊偉光強調本土政黨不能讓外來黨控制,沙巴的政治絕對不能喧賓奪主。

也因為沙巴是國陣和民聯必爭之地,楊偉光表示進步黨決定不要加入任何一方。他們需要的是沙巴人民團結一致,來屆大選就能改變沙巴命運。

因此楊偉光認為對進步黨來說,現在是新的起點,新的時機,因為全國各地的政治越來越熱,進步黨成為反對黨,身為候任政府,他們有信心奪回沙巴政權。

“無論是民聯或國陣執政,聯邦政府都要很嚴肅地看待沙巴州和沙巴進步黨,重新調整政治的條件和地位。沙巴漢不能輕視自己,我們可以作出改變。”

他也非議西馬很多政黨領袖來沙巴辦政治演說,全都高喊改變。但是西馬政治領袖說的都是西馬半島所面對的問題,最嚴重的是政治不公平、貪污。但沙巴州問題卻比全國還要嚴重。“因為沙巴州較特殊。我們治安、醫療、非法移民,都必須解決,而這些都只能靠本土政黨,拿回自主權後才有機會改變。”

楊偉光說,大馬立國以來,聯邦與沙巴州的關係逐漸形成主僕關係,雙方簽署的廿點協議沒有落實,凡沙巴州領袖無法得到吉隆坡歡心時,就會被換掉領袖。

經歷沙統、人民黨、團結黨時代,聯邦和沙巴的關係充滿猜疑,幾十年來沙巴變成聯邦所要控制的州屬,把沙巴州打造成許多“第一” ,包括物價第一貴、人民第一窮,停電第一多、人口增長第一多、醫療水平第一差、道路第一糟。石油、棕油、天然氣的生產雖然是全國第一,但是卻沒有惠及州民。

他表示聯邦控制沙巴的經濟,工業、天然資源,是要讓沙巴人必須依靠聯邦才能生存,於是永遠無法翻身。 (i)

2011-08-02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