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ugust 21, 2011

處理老人援助金行動緩慢 蔡順梅謝秋菊猛轟當局

蔡順梅(左)與謝秋菊展示援助金申請不獲通過的申請者名單。

【亞庇十八日訊】沙巴進步黨抨擊有關當局在處理福利局援助金事宜行動緩慢、不積極,並只以"標準答案"來回應所有詢問,造成許多依靠此援助金過活者生活苦不堪言。

該黨斗湖區國會議員拿督蔡順梅表示,她本身接獲許多援助金受惠者的投訴指,截止目前仍無獲得六月份至八月份的援助金。她說,大部份申請援助金者,都是因為生活困苦,經濟拮据才會申請此援助金,但是,有關當局卻遲遲未發放有關援助金。

而每當受詢時,當局的標準答案均為而每當受詢時,當局的標準答案均為"仍在調查當中",將事情推的一干二淨。

彼間,拿督蔡順梅曾就此事聯絡聯邦婦女、家庭與社會部副部長王賽芝上議員,而後者給予的理由為,受惠者戶口不活躍,以及受惠者,尤其是新申請者的戶口號碼錯誤。

她是今天在沙巴進步黨路陽區州議員辦事處召開記者會時,如是指出。 她說,受影響者不僅為一個特定地區的人民,而是廣大的受惠者。此外,在無法如期將錢交至受惠者手上的情況下,這些錢到哪去了?

"這些錢是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在國會撥出的款項,人民有獲得的權利,因此有關部門與當局,應該經常監督有關情況,確保受惠者均可從中受益。"

甚至,根據報告顯示,有許多在e-kasih計劃下申請有關援助金者,乃是持有難民證的人,但是,符合資格的國人卻出現申請不通過的窘境。

拿督蔡表示,進步黨曾經協助許多符合資格者呈交申請,但是獲得通過的卻少之又少,而有關當局的回應,通常都是指,申請者地址不清楚。

"州內有許多偏遠村莊內的房子根本就無準確的住址,因此,若出現此情況,有關當局應該接洽協助申請者,如我們查詢,而非輕描淡寫的以地址不清楚來拒絕有關申請。"

此外,她也說,其實並無所謂地址不清楚的情況,皆因她本人就曾多次到訪相關申請者的住處,並將他們的困苦情況攝下,呈交於婦女、家庭與社會部。

"既然我都可前往他們的住處,並攝下如此多的鐵證,證明他們之困苦,那麼有關當局為何還可一再以地址不清為拒絕申請之理由?這造成了許多有需要者無法獲得援助金,繼續生活在困苦中。"

謝秋菊:僅14人獲批准 另一方面,路陽區州議員謝秋菊也舉證證明,在該黨於2009年10月協助提呈的141份申請中,只有14人的申請獲得通過,而其餘127人的申請狀況,仍為"還未調查",抑或"將盡快被調查"。

"那麼多年了,他們的調查工作仍還在進行當中,只有在媒體報導了有關情況後,獲得通過之申請才十多人。"

她說,截至目前,仍有117人之申請還未通過,甚至這當中還有兩人在等待期間,不幸逝世。 在有關援助金的申請條款中,當局在通過申請前,必須先前往有關申請者住處進行視察,以確保申請者是否真的生活拮据。

"但很多時候,他們在前往申請者住處調查時,可能看見他們所居住的地方並非家徒四壁,而決定拒絕他們的申請。"

她指出,"但是,他們是否有想過,申請者乃是寄居在親戚的家,就算是自己孩子的家裡,但是孩子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根本就無能力,因此申請者需要依靠此援助金來負擔自己的日常消費。"

謝氏表示,政府一直以來均非常關注於郊區貧寒的情況,但事實上,城市地區貧寒情況也同郊區貧寒情況一樣嚴重。

另外,她也不解,為何有關援助金的申請只為期一年,要申請者每年重複申請?

她舉例指出,"有一名殘障申請者之援助金,在去年七月份便已停止發放,而其在重新申請後,截至目前仍無再次獲得有關援助金。"

無論如何,謝秋菊表示,他們仍就此情況向當局查詢,殊不知獲得之答复竟然是,有關申請已經在今年四月份獲得通過,但申請者並無前往領取。

"這答案實在讓我非常震驚,為何當局非得等待申請者自己前往查詢,而非他們自行通知呢?他們應該了解,不是所有人都能夠經常前往跟進自己的申請情況的。"

謝秋菊說,在這科技進步的年代中,有關當局應該要有一套完善的軟體設備來處理有關援助金的申請事宜,簡化繁文縟節。

有鑑於此,她認為有關當局可設立投訴單位,以處理相關的事宜。

無論如何,她也強調,進步黨不是一個只說不諫的政黨,反之乃是致力於為民服務,為有需要的群體解決所面對之困難。(J)

2011-08-19華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