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25, 2011

華廈魔咒與鐘擺定律 巧合數據成茶餘飯後話題

楊德利在沙巴進步黨山利員支部常年大會上與黨員們分享了“華廈魔咒”的說法。
(亞庇廿四日訊)“興華廈,斷江山!”,最近成為本州盛傳的“政治魔咒”!

鑒於過去沙巴數朝江山都是在執政黨花大錢興建大樓華廈後的選舉中倒臺,這次州政府選擇在大選傳言甚囂塵上的關鍵時刻,宣佈斥資興近四億建卅層沙巴行政大樓,更是讓人們眾說紛紜。

更妙的是,這樣的說法不但只限於普羅升斗市民,咖啡茶店的茶餘飯後的課題,甚至一些專業人士也言之鑿鑿,煞有其事。甚至連前首席部長拿督楊德利等政治人物,昨晚在政治演說中都拿來討論。可見這項“魔咒”之說已經比得上當年的“鐘擺定律”。
楊德利昨晚就在沙巴進步黨山利員支部常年大會上與黨員們分享了“華廈魔咒”的說法。

事緣在沙巴的政治歷史上,幾乎每一代政權去到最巔峰之際,都會興建一座宏偉壯觀的建築物,標誌沙巴的進步與發展也表示執政政府的威信與風發。然而,也幾乎每一朝政權都在興建華廈後的大選中敗陣垮臺。

信手拈來,沙統時代,就興建了迄今還是沙巴最高的建築物,俗稱“卅二層樓”的圓形建築物的“沙巴基金局大樓”(現稱:敦馬大廈),結果在一場以為勝券在握的大選中將江山斷送了給人民黨。

人民黨執政九年,興建了位於加拉文星的敦法大樓,結果在一場激戰中,江山落到了沙巴團結黨手上。團結黨政府興建了宏偉的州議會大廈後,江山落到了國陣政府的手中。

這樣的“政治魔咒”,也被楊德利揶揄為執政政府花大錢興建大樓華廈,卻留了給下任政府使用。

華廈魔咒與鐘擺定律
“華廈魔咒”的說法,也和當年本州政壇非常盛行,甚至被政治界視為經典的“鐘擺定律”,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前者是以特定事件作為徵兆,後者是以時限作為分水嶺。因為沙巴歷朝政府,都是在執政九年後發生政權交替事件。

沙統執政九年到人民黨接棒,人民黨執政九年被團結黨打垮,團結黨執政九年被國陣取代。不過,九年變天的鐘擺定律到了國陣政府似乎從此失靈,因為國陣政府自1994年贏得政權后,迄今已經近十七年。

當然,也有人堅持認為“鐘擺定律”尚在。因為國陣政府推行首長輪任制九年後落到了拿督慕沙阿曼,而慕沙從二零零三年擔任首長至今又近九年。倘若今年或明年大選,一來驗證了本州政治面貌逢九年一變的說法,二來加上沙巴行政大廈推行的“華廈魔咒”,肯定又惹來好事者的矚目及熾烈討論與猜測。

無論如何,華廈魔咒還是鐘擺定律,始終都是根據巧合的數據,並沒有實質的科學根據,不能作為真實的政治考量,也奉勸人民不該迷信。當做茶餘飯後的話題消遣或還無傷大雅。(i)

2011-08-25華僑日報

3 comments:

  1. 国阵官老爷们,在当今经济低迷的时侯,花费数亿令吉来建沙巴行政中心,浪费人民的纳税钱,你们是不是要国阵倒台。

    ReplyDelete
  2. 我們的華裔部長為什麼不出聲呢?尤其是我們的副首席部長拿督于墨齋醫生為什麼不出聲呢?為什麼不勸告首席部長拿督斯里慕沙阿曼呢?拿督于為什麼現今你身居高職之後,不再是為我們人民講話呢?不再是當年敢為我們人民伸張正義之代議士呢?州議會通過此議案時,拿督于,你有為人民反對嗎?

    ReplyDelete
  3. 出声?老兄,你有没搞错!如那些厮与巫统都做好,太陽党还有看头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