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February 25, 2012

沙巴的悲歌

《讀者來稿》.冷眼.

1960年,当时的北婆罗州总督SIR ROLAND TURNBULL说"一个伟大的英联邦成员将会由马来亚联邦,新加坡,砂崂越,沙巴以平等伙伴方式组成."

COBBOLD调查委员会说明,作为参与组织马来西亚的必要条件,沙巴与砂崂越的特别权益必须受到保护;任何有关的更动必须得到有关州政府的同意,而牵涉到州宪法的修改则是州人民的绝对权力.

当初,沙巴被邀参与成立马来西亚时,我们先辈当时就已经疑虑那只不过是一个控制权力的转移-从伦敦转移到吉隆坡!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他们提出要求二十点条款的保障。
 
甚至当时的英国高级官员WHITEHALL也表示他对东故押都拉曼的马来西亚概念存有疑虑因为东马两州世故未深,较低的政治与意识水平可能导致东马政权被马来亚联邦的政党侵占与支配.然而今天很不幸的,他们的疑虑都一一的显现出来成为事实了!
 
当我们简单的回顾一下历史,我们看到沙巴从一个本应与马来亚联邦平等的伙伴沦为仰人气息,讨钱低声下气,处处受制于吉隆坡,唯命是从,不但是最贫穷的一州,地位也贬为最低的一州,身为沙巴子民,无论你是生于斯长于斯抑或已在此化上大半辈子的时间,无论你是姻亲关系或是经济移民关系;难道你不会感到悲哀,痛心吗?
 
 沙巴的政权 - 自主权,一旦沦陷了,失去了,就是失去沙巴权益的全部,任人鱼肉!也枉费,辜负了我们先辈当初呕心沥血的为了保护我们后代权益而思想出二十点保障条款及其他的

当一个外州政党控制,支配沙巴政府的时候,也就是我们失去一切主权,自主权与权益的时候了!没有自主权,完全受人支配!这还不是殖民主义吗?当一个沙巴子民说自主权不重要的时候,相信如果他能,他会把国家卖掉!说自主权不重要或不需要自主权的人,如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他们肯定是不战而降,双手把沙巴就送给日本侵略者!那些不尊重沙巴自主权,妄自侵入沙巴政治的外来政党就是侵略者!因为,正如我们先辈与及英国高官所疑虑的 – 这些外来政党与那些不自重,不尊重沙巴自主权的沙巴叛徒已联合造成沙巴丧失自主权的局面,造成沙巴完全受人支配的窘境!
 
当初火箭飞入沙巴,也许没有人会想到这“飞象过河“会对沙巴有多深远的影响。但在今天看来,这可是侵略大计的第一炮!其实,根据组成马来西亚的协议,原则与精神,不管你是执政党或是反对党,只要你不是沙巴本土政党,你都不应插上一只手或一只脚进来沙巴政治,政坛。所谓,“瓜田李下”,你要是尊重沙巴自主权,你就要避免有染指沙巴自主权益的野心或行动。所以,如果火箭来沙巴是为了救沙巴子民于“水深火热“之中,我们应该很感激,很钦佩!但是,如果他们来沙巴是为了掠夺沙巴的政权,自主权的话,我是第一个不能接受!
 
火箭或任何州外来党,如果他们只在沙巴作为一个小小的反对党或是执政阵线里的小成员,那可能是无伤大雅的;而且能对州政府起一个监督作用,有利州民!但是,当他们的野心是要控制州政权,甚至要垄括全沙巴国州议席的时候,沙巴子民就必须提高警惕了!因为,他们已经露出狰狞的一面!他们已成为名符其实的侵略者!他们要狼/蛇吞沙巴州及其子民的一切权益!就如现任政府那样(到时“惟恐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某个角度来看,火箭可能是人民斗士;但从马来西亚协议,原则,精神来看,它是侵略者! 完全不尊重沙巴人民及沙巴的自主权!因为,他们现在的议程是:摧毁所有的本州本土反对党以便夺得沙巴政权,吞噬沙巴自主权益;如果成功,他们在沙巴的头头就是所谓”山头主义”的”大哥们”了!他们还说,”给你本州本土反对党一个机会吧 – 加入我们民联,成为我们的一分子吧! 看!多大方!多萧洒!? 演得还挺漂亮的!骨子里头呢? “进来之后,你就要听我的摆布,我的支配了!” 请大家想一想,要来沙巴竞选国州议席也罢了!竟然咄咄逼人说要与公正党,回教党竞选全部国州议席!?未免欺人太甚了吧!?那不是侵略?是什么?
 
参与政治,如果真个为民,第一件事可就别“本末倒置”!要真正有效的维护沙巴自主权益,维护沙巴子民的权益是沙巴子民的切身问题.底线是:决定沙巴事物,权益,切身问题的权力应该是操纵在不受牵制的沙巴本土政党,本土领导人手里.而不是放在”受牵制”,绝对服从主子的外州嫡属政党或阵线俯属政党手上!关键就在于”受牵制”与 “不受牵制”!
 
东马的沙巴和砂崂越,基于其特殊的背景与地位,不可与西马各州相提并论。沙巴与砂崂越有维护他们特别权益的义务与责任,有提防他们州的自主权与权益受到侵蚀的责任。此事除了本州本土的政党与本土的领导人来负起,绝不可能假手他党他人。所以,按逻辑与常识来判断,维护州自主权与权益的任务绝对不可以,不适合也不可能由嫡属西马基政党(如沙巴巫统)或附属西马阵线的本州本土政党来担当(除非本州本土政党阵容强大及稳定如砂崂越者),尢以在未选前及双方未有受肯定之势力范围之前,任何本土政党冒冒然加盟阵线,肯定会被限制自由发挥影响力的空间,甚至席位的分配也会受到钳制。除了选前各方能够达致合作协议,要不然,与其后来闹个不欢而散,倒不如先各自证明实力之后才谈合作了!
 
政治不应该是“追风“。对沙巴与砂崂越两州而言,在他们还没考虑到两线制之前,他们必须先考虑到他们原有的本钱 – 自主权是否受到保护,维护;绝对不可以本末倒置。因此,本州本土政党与任何阵线谈合作的大前提应该是由本土政党控制政权,反之则否定了自主权,否定了合作的意义。
 
任何阵线的非本土政党进入沙巴竞选国,州议席,其实都已经侵犯了沙巴的自主权。当一个本土政党表示愿意与他们合作竞选这些席位的时候,这些本土政党已经作出了最大的让步。如果这些非本土政党还想得寸进尺的话,那只说明一个事实 – 他们根本就是要吞噬沙巴的自主权以及沙巴子民的权益 – 沙巴丰富的天然资源!践踏沙巴人民的尊严!他们并不是想来帮助沙巴的人民。譬如,有人闯进你屋子里,然后对你说,“把你手上的刀炝交给我吧,我会保护你,保证你的安全。“ 你会把你手上的刀炝交给他吗?
 
当州政权不是在一个“不受牵制与钳制“的本土政党手上时,情况就会象今天的沙巴政府 – 首席部长是西马巫统委任,州元首是最高元首咨询首席部长之后委任。那,你可以说有那样事情是不受西马巫统或国阵影响而决定的吗?
 
 现在,支离破碎的沙巴人民应该何去何从呢?敦马士打华当初把巫统引入沙巴,但他临死前说他无限懊悔把巫统带进沙巴;现在又有谁来扭转这个历史的进程呢?唯有沙巴人民有这个特权与能耐。
 
浪子回头金不换!回头吧!回到你的根,你的本!如果你爱这块乡土,如果你是这块土地的一分子,不能想象你不爱护,维护他的自主权!唯有本土政党是你的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