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4, 2012

杨德利:进步党要制造双蠃局面 坚持上阵多数州议席

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莅临时受到党员们热烈欢迎。
(本报亚庇三曰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表示,该党经与公正党协商议席分配后,坚持要攻打多数州议席及五至七个国会议席。

他表示,该党只要攻打少数的国会议席;其中,包括两个现有议席即实邦加和斗湖,其他的都让给全国性的反对党上阵。

他是今日在该党,假亚庇举行的党代表大会后,接受记者访问时如此表示。

受询他对在野党达致一对一对抗国阵的期望有多高时,杨氏表示,该党并不坚持要一对一对抗国阵,伹相要的,反对党要打造双赢方案。


「也许一对一对抗国阵的言论,让人兴奋,但我避免这个字眼,我们只说进步党和反对党要制造双赢局面。我们有信心,可以和其他反对党达致双赢方案,这并不容易,但我们的原则是地方政党多攻打州议席,所以,我们只攻打少部份国会议席。」

在记者进一步追问下,他透露,该党也许将攻打五至七个国会议席,唯协商在进行中,他不便透露是哪些国会。

他指出,该党与其他反对党,特别是公正党交流该党的砂拉越选举经验,其他的反对党理应分担公正党的负担;换言之,各反对党都应该分配到胜箅髙及胜箅低的议席


「因有些议席很容易胜,有些很难,可能的话,每个党都要分担,沙巴进步党愿意和公正党分担一些难赢议席,我们还有一至三个月的时间去耕耘。」

「不像在砂拉越选举,有些政党自己尽领城市易胜区,而将胜算低的选区都交予公正党。」

受询若选举在六月举行,反对党是否还有时间协商议席分配。他说,进步党自2008年离开国阵后,就与当时被委为沙巴公正党联委会主席的阿兹敏接触,并于2009年与公正党展开议席协商。

至于其他反对党,他说:「立新党还是一个新党,相信其也有同感,行动党的门时开时关,但目前是开着的。」

「立新党,我们了解他们在哪一区比较强,哪一区他们还在探测支持率,一旦选举临近,协商会加速;所以我说,我们不能保证一对一,因这不是进步党与公正党之间罢了,还有其他政党,如立新党,我们只能说要双赢。」

「看选区情况是很重要的,有些地区肯定要一对一,有些三角战还是可以胜出,有些即使一对一还是国阵会胜出,我和杰菲里都谈论到这些。」

受询杰菲里是否接受进步党的方案时,他表示,他不肯定立新党是否会攻打更多国席,因该党一再强调本身要成为「造王者」,但进步党要的是撤换「王」(政府〉因不撤换国阵和巫统,马来西亚及沙巴不会有任何改变。

「立新党仍抱着要当「造王者」的想法,他们也许会有几位国会议员,他们要看看谁可以给沙巴更多好处,我们在这方面的路线不同,我们不会再让巫统及国阵再度成为「王」(执政)。」

及该党与行动党之间的协商进展时,他说,该党走的策略是与本州领袖建立信任感,与联邦领袖则谈论原则,沙巴行动党主席黄仕平强调他在这方面有主权,可以做决定,所以, 进步党就和黄仕平谈。他表示,该党也鼓励党员和公正党及立新党党员多交流,出席对方活动,以让网络上的战争降温。

2012-06-04诗华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