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7, 2012

5岁入读1年级引发争论 教部受促从长计议

拿督黃一鳴
(本报亚庇六日讯)5岁入读1年级? !在我国,行得通吗?

沙巴华幼董联 会和沙巴董联会对 政府是否有能力, 2015年开始,将 儿童的入学年龄, 7岁提前至5岁, 表示质疑。

曹德安:难题多

华幼董联会主席拿都曹德安表示,政府若真的在2015年时,推行此政策,这意味著,2015年的小一新生人数,将出现倍增。

「届时,5岁和6岁的儿童,一起上小学。」

曹德安指出,国内目前大约有1/3的学校,因校舍不够,必须实行上下午班制,如果5岁和6岁儿童一起上一年级,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是课室,接下来是师资。

「据我瞭解,若要接收双倍的新生,我国需要增加48百多位教师,问题是,教育部是否有本事在短短3年内,增聘这麼多教师?」

「对我来说,这是行不通的事!」

黄一鸣:师资和课室问题

董联会主席拿督黄一鸣也说,他们在「325抗议大会」上,一再提出华小面对严重的师资短缺问题,而教部曾表示,要在2016年时,才能够解决国内华小师资荒。

「言犹在耳,教部就迫不及待地,要在2015年推行5岁入读1年级的政策。」

他担心,政府在未能解决师资和课室问题之前,就仓促推行此政策,最终可能必须借助临教来应付过去。

「聘请几千个临教来应付师资不足问题,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此外,目前很多小学,尤其是城市学校,每班的学生人数已超出教育部所规定的35人。」

每班学生超过50

他以善导小学和亚庇中华小学為例,每班举生人数都超过 50人。

「如果2015年开学时,必须一次过接收5岁和6岁的小孩入学,我不能想像会出现什麼情形。」

有鑑於此,黄一鸣和曹德安皆认為,教育部须从长计议,因為此政策将带来长远的影响。

曹德安认為,政府若要把儿童的入学年龄,提早至5岁,必须先搞好学前教育,让学前教育更普及。

「目前,很多乡区儿童未接受学前教育,如果当局以為将入学年龄提前,有助於让他们更早接受正规教育,那真的是害了他们。」

小小年纪学三语

他说,我国的教育制度,那些推行5 岁读1年级的国家,例如英国和日本,大不相同,因人家属於单语教育,不像大马,小小年纪就必须学习三语。

此外,他说,一旦5岁就读小一政策落实,儿童就必须从3岁开始上幼稚园。

「这样来,幼教老师必须接受不同的师资训练,以照顾和教导,年纪更小的儿童。」

总的来说,曹德安不赞成修改教育法令,让儿童入学年龄,提早至5岁,故将在本月杪开会,讨论此课题。

教育政策朝令夕改

另一方面,黄一鸣说,政府的教育政策朝令夕改,令学生、家长和教师无所适从,也导致我国教育水平,一再下跌。

「以前,马大和港大及新加坡大学等齐名,近年来却跌出全球300之外。」

他说,教部不能派一些官员到海外考察,看到人家5岁入学很好就有样学样要知道东方和西方人的发育和成长情况不同。他说,据他所知,东南亚未有任何国家,让5岁儿童读1年级,而中国和新加坡等,都是6岁读1年级。

他说,提早入学的影响深远,一旦推行、小学老师的培训方法也必须改变,才能教导年纪更小的小孩。

2012-06-07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