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8, 2012

黄一鸣:联邦应「一国两制」 处理沙教育课题

拿督黄一鸣
(亚庇七日讯)沙巴进步党副主席拿督黄一鸣表示,进步党竞选宣言强调「一国两制」来解决教育问题,为沙巴州教育带来新希望。

根据马来西亚立国契约二十条款中的第十五条清楚阐明,州教育事务应全权由州政府行使。同时,第二条款阐明英文也应列为砂拉越和沙巴的官方语言。

因此,进步党认为,在「一国两制」下, 沙巴处理教育的方式可以不同于联邦政府,采用本身的一套教育制度。

黄一鸣指出,进步党的竞选宣言表明,各源流学校有权力选择以英语教数理。根据立国二十条款,英语被列为沙巴官方语言,因此,沙巴人民有权力学习英语及推广使用英语,沙巴各源流学校,应有权利选择以英语来教数理。

沙巴进步党全力支持全州各华小恢复以母语教数理,但教会小学在立国契约中,也应有权力作出本身的决策。

至于中学方面全州教会中学及国民型中学已表态,要求沙巴州中学继续以英文教数理,英文乃是国际语言,以英语教数理,将会使本地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到国外或留在国内就读大学,进步党尊重家长的基本选择权。

黄一鸣同时指出,在马来西亚成立前,沙巴的教育制度有别于马来亚半岛,沙巴州各源流的中学,包括华文中学都是以英语教数理,这种的方式也使到各源流的学生,都有基本的英文水平。在中学毕业后都能顺利地到西方国家,如英国、澳洲、美国等国家深造,并且有良好的表现。

其实,沙巴州的华文独中的数理科也是以英文为主,因此,全国的独中统考,沙巴学生是以英文来考数理科,虽然全国董总曾要求沙巴独中以华文教数理,但本州华社认为,以英文教数理,能让学生们在中学毕业后有更多的选择。

同时,以英语教数理更能发挥独中的三语政策,全国董总能采取「一国两制」的方式来处理独中办学问题,使到全国独中能团结一致,共同推广华文教育。

一鸣表示,进步党教育局在经过与各源流的教育工作者交流及讨论后,大家都一致认为,沙巴州的教育有别于马来亚半岛,为了确保英文能继续在沙巴州广泛的使 用,同时马来西亚立国契约中的廿条款清楚表明,英文为第二官方语言及教育仍属于沙巴州权限;因此,联邦政府必须采取「一国两制」的方式来处理沙巴州教育课 题,沙巴人民应有「自主权」来选择以英语教数理。

2012-6-8  詩華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