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7, 2012

楊德利:青團運欲擴大為多元種族 須先克服媒介語問題

拿督楊德利(右)為青團運沙巴州分會本年度常年代表大
會及歡迎宴主持開幕禮後,從陳威凱手中接過紀念
品。左二及右二為劉永達和陸治良。
(本報訊)馬來西亞青年團結運動(青團運)全國名譽顧問拿督楊德利認為,如果青團運要繼續擴大以吸納多元化族裔,就必須先要克服主要媒介語的問題。

他說,青團運在當初成立時,是以華語為主要溝通語言,即使是在資料收集方面也是以華語為主,但在邁向多元種族青年組織目標的努力上,若繼續以單一華語為媒介語,恐怕就難以吸引更多其他族裔的加入。

“如果青團運已滿意目前狀況,那就沒有問題,但如果要擴大陣容和成為多元種族的青年組織,就必須研究是否要保留華語為主要語言,還是改為雙語(華語加國語)或者是以國語為主…這個語言問題將會成為青團運在未來需要面對的挑戰。”

無論如何,他指沙巴州分會在這方面沒有問題,因為本州華小有三分 之一是土著,故有很多土著都諳華語。


也是前首長的楊德利是於前晚以主賓身份為青團運沙巴州分會本年度常年代表大會及歡迎宴主持開幕禮時,發表這番談話。

在場者包括有青團運全國總會長劉永達碩士、州分會顧問拿督劉德泉、拿督楊秋立、拿督林明河、州分會法律顧問李啟良律師、州分會會務顧問黃利嘉、全國中委兼玻璃市州分會副主席郭志坤、玻璃市州分會主席曾文義、身兼全國署理總會長的州分會主席陳威凱、州分會署理主席陸治良,以及嘉賓斗湖國會議員拿督蔡順梅等等。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只有青團運沙巴州分會能夠做到成為多元族裔的青年組織,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但如果可以繼續下去,讓青團運州分會越來越多元化,將會是一件振奮人心的事。

無論如何,他表示對青團運要選 擇繼續保留華語,還是要使用雙語或者是以國語為主方面沒有意見,一切交由青團運去研究。2012-05-07亞洲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