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y 6, 2012

杨德利青年国事论坛上发表演说强调 沙巴要的是光復1963立国契约

拿督楊德利:沙巴要的是光復1963立國契約。
【亚庇五日讯】前首席部长拿督杨德利表示,地方分权与自治权不能相提并论,沙巴要的是光復一九六三年立国契约中,所享有的与马来亚联邦同等的地位,而不是中央政府随时可收回的地方分权。

他说,民主行动党把地方分权与自主权混為一谈,其实是搞错了,沙巴需要被解决的问题,都是需要自主即自治权才能被解决。

“自主权是沙巴进步党的政治蓝海策略,其他政党觉得实用,就想到用地方分权 -decentralization,即由中央政府分权给地方,由地方管理,就像以前中国与日本分权给泰国。但是,那个地方是没有自主权的,中央政府随时可收回。”

“反观,青运讲的是地方自治-self governing region,如香港,除了外交和国防之外,其他领域完全自治,包括中央银行、航空、内部安全、教育甚至国际经济峰会等,北京不参与。香港有地方自治权,但主人还是中国。”

他表示,与马来亚共组马来西亚联邦之前,沙巴和砂拉越是独立的地方,立国后沙巴有一部份权力移给联邦政府,包括国防、金融,后来教育、卫生等权力亦慢慢交出来,沙巴的自主权逐步退化,直到今天凡事听命吉隆坡中央政府。

他指,地方分权并不适合沙巴,民联的主意是凡是以吉隆坡的“中央政府”為依归,但沙巴与联邦享有同等地位,所以应以“联邦政府”為依归,不是“中央政府”。

他说:我们才是沙巴的主人,是沙巴的老闆,这个概念早在一九六三年便存在...现在谁要做联邦政府要靠沙巴,我们要的是光復立国合约中的沙巴权益而不是為了换政府而换政府。”

杨德利也是沙巴进步党主席,他是受邀在青运举办的青年国事论坛上发表一场「大马的政治何去何从」演说时,这麼表示。

他说,有人指沙巴要求自主权是地方保守主义,与种族保守主义没两样,袛会妨碍发展和容易滋生贪污。

杨氏解释,国王乃一国之首,以首相為首的联邦内阁则管理国家大事并没有问题,但是并不是干涉州的事务,现在连谁来当沙巴首长都由巫统或首相委任,為了自保,沙巴首长岂敢争取政策上的自主?

他也指,在其出任首长期间并不需要设立调查非法移民的皇委会,因為当时已把假身份证集团的“蛇头”阿克占及一干人等用内安法令逮捕关了两年,另外也实施外劳正规化运动,把大批非法移民遣返。

他说:“大致上我们的目标已达到,很多假身份证无效了。至於争取自主权,我们有行动,如199293年,联邦政府阻止沙州政府出口木桐,我们争取拿回权力,还有赌博牌照、伸延地方政府法令、英达利水供等都被我们拒绝....这个过程是要一直持续的。”

他表示,如今国会不再由国阵一党操控,因為308大选后大马政局被改变,民联与国阵在西马半岛势力各佔一半,如今,沙巴州政府拥有“天时地利人口”,现在最适当合為沙巴争取利益,惟现有的州领袖却贪生怕死。

2012-5-6  华侨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