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11, 2012

杨德利抨击州华裔部长 只会捧大脚没照顾华人

(本报讯)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抨击国阵州政府的华裔部长及领袖捧大脚一流,却无视於华裔在州行政及政治的地位如江河日下。

他说,州内公共服务领域的华裔长官买少见少,早期的地方县市政府有华裔出任县官及市议会主席,但现在大如亚庇市政厅未见华裔被委為市长,市政厅各部门主任也不见华人来当。

“百林部门属下的州工程局最近录用了廿四个工程官员,居然一个华裔也没有,甚至嘉达山裔只有一个。华人在州政府的政治力量去了哪里?原因就是我们的华裔部长和领袖全部顾著捧大脚,夸讚慕沙是最好的首长,这样下去,在州内阁还有谁能代表华裔以及利用政权帮助华人?

他强调,沙巴进步党虽然成立了十几年,但真正拥有政权的时间只有两年,不过却有许多骄人的政绩,包括落实以地养校、解决许多住宅区房子图仄与地契不符以及租约的问题。

“我们可以很骄傲,因為有机会执政的时候,我们尽到了责任。我们有组织、有文化、有人才、有服务,像亚庇亚庇区虽然不曾有过进步党州议员,但现在我们有一班能干的领袖,如拿督黄一鸣、拿督杨忠勇…我们不像一些政党有招牌没货,我们是有招牌有货的。”

杨德利是於前晚出席该党亚庇亚庇区联委会举办的政治交流会上,发表演说时讽刺亚庇亚庇区国阵代议士没协助解决复杂的土地和地契问题,却把金钱心思放在炫耀功德但其实不足為道的事情上。

他质问,从加拉文星方向下亚庇的右边(星城旁)的建筑工程原本该在两年前做好,却出现问题而搁置,地主是实果旗下的城市发展机构,人民代议士有去处理吗?

“廿年前沙巴有逾卅房屋项目有问题,涉及的房子超过四千间,市价超过三亿令吉,屋主没房子住还要继续还银行利息。一些房子因测量错误与地契不符,政府又要拆又要重建,当时我刚好担任地政助理部长,花了不少精神去解决。”

他说,首长慕沙最近否认州政府没能力批準999地契,沙巴房屋发展商公会亦提出诉求,但其实1997年进步党在位时却有不少成功延长地契的例子,如66年地契的亚庇西布迪花园在其任首长时,把剩下的30多年再延长99年。

“这是一个证明,如果州政府要给999地契,绝对符合州行政上的策略,州政府有这个权力可以做得到,因為廿多年前我们已经做了,一旦进步党执政,我们保证会给999地契!”

杨德利指出,慕沙及其州内阁不去解决人民所面对的土地和地契问题,皆因“鱷鱼文化”严重,致使土地投诉个案超过六百件,大公司与政治人物狼狈為奸抢掠甘榜地和土著习俗地大公司,甚至前一阵子有不承认代代相传的土著土地习俗权之新说。

他说,亚庇公用黄金地段包括歷史遗址逐个被“变卖”的情况益发严重,却不见政府宣佈拨地给学校、盖建中下层人士有能力购买房屋或充作公共用途,这批“两脚鱷鱼“不但贪得无厌,甚至还比出首相纳吉倡导的一个大马手示,讽刺之极。

“如时光商场毗邻的四英亩空地原本是拿来建亚庇巴士终站,现一半给拿去盖新商场,剩下二英亩如何够用作亚庇巴士终站?不要以為公用地没有了对亚庇居民的生活没有影响,一旦这些公地被吞掉,以后就没地可盖学校、房子、发展公共交通以及保留空地。”

杨德利也指从六月起,全州河沙开採给由慕沙女婿任主席的实果旗下公司专利,120家採沙公司受到影响,燕窝业也限制多多包括不给出口,原因是这些行业有利可图。

“屋燕不健康?加雅街、甘榜亚逸满街都是黑燕子和鸟粪,不见部长和官员去关心,因為没有油水呀!各位,下一届大选,我们要来宰鱷鱼!”

2012-05-11亚洲时报
圖:拿督楊德利在沙巴進步黨亞庇亞庇區聯委會舉辦的政治交流會上發表演說時攝。

1 comment:

  1. 老杨讲对了,沙巴最近十几年来,出现好多大鱷与鹩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