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30, 2011

全州非公民90万人 京区12万外籍人。本地人仅3万 沙人口逾320万

(本报亚庇廿九日讯)沙巴州经济规划单位透露,依据2010年国家人口及房屋普查报告显示,京那巴登岸目前的外籍人口,已盖过当地大马公民人口! 

沙巴州经济规划单位助理总监拿汀达娜安都说,根据国家统计局所提供的2010年大马人口与房屋普查报告显示,于去年,沙巴人口为3百20万6千7百42人。数据当中,72.3%为大马公民,而27.7%为非大马公民,即89万9千7百79人。 

至于县区外籍人口分布方面,斗湖是拥有最多非大马公民县属,即17万1千4百零9人,但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京那巴登岸目前的外籍人口,已远远超出当地大马公民人口,即非大马公民占11万7千6百89人。 

她分析:「京那巴登岸去年总人口为15万零3百27人,换句话说,当地的大马公民人数仅占了3万2千6百38人。」 

另外,达娜也透露,沙巴目前是全马拥有最多外籍人口的州属。她以全马最大州属砂拉越与沙巴作比较。 

砂外来人仅4.7% 

她说:「作为比较,砂拉越州总人数共有2百47万1千1百40人,当中95.3%为大马公民,而外来人仅占据区区的4.7%。」

达娜是今早出席「斗湖印尼外劳民调研讨会」开幕典礼时,向到场出席的政客与媒体发布上述惊人调查结果。 

她较后在记者会上接受媒体问话时指出,无可否认,京那巴登岸目前的外籍人口,已盖过当地大马公民人口,但外籍人口增加所迎来的负面冲击则是全面的,当中也包括了亚庇区。 

达娜说,大马在2008年,就创下了最大外汇流失记录,数额高达64亿美元(根据IOM于2010年所提供的报告)。 

有鉴于此,其单位迄今仍有一个实际的冲击报告与数据。 

另外,她透露,根据阿德莱德大学、沙巴大学与国家人口与家庭发展局,于去年11月21日至2010年12月6日,在斗湖所展开的上述调查,旨在确认致使外劳迁入沙州的因素,以及分析当地社会人口各个领域变化,包括教育、家庭、卫生、家庭规划、以及印尼社会化。 

同时,她也表露,这项报告亦能探讨外籍人士的到来,对本地家庭、文化、经济、教育、卫生、社会、法律与安全等方面所迎来的冲击。 

「这项普查报告主要针对了斗湖区,896名涉及种植、制造、服务与建筑业等领域的印尼劳工、787名服务于政府与私人机构的大马公民,与50名雇主之口供分析成果而作出。」她说。
她补充:「这项报告事实上是非常重要的,因让我们深入了解本州外来人口泛滥的实际数据。」 

与此同时,她透露,报告也发现将近63%受访的印尼劳工渴望在我国定居,60%希望能成为大马公民。2011-09-30詩華日報

1 comment:

  1. 马华什么部长?那李志亮盲公胡言乱放屁!

    ReplyDelete